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致公党员向艳梅夺得奥运女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

  

 

  北京时间8月11日,中国选手向艳梅忍着头部被碰的痛楚以 261 公斤获得冠军(抓举116 公斤,挺举145 公斤),实现了中国举重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冠军金牌的再次回归,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第4 金,为中国成功斩获第九枚金牌。
  1992年6月出生的向艳梅是湖南保靖人,家住葫芦镇阿着村。这个打扮随性的湘西姑娘,眼睛炯炯有神,思维敏捷语速流利,大方朴实又坦坦荡荡。小时候,向艳梅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星。但今天, 她是世界的“女举人”, 是里约奥运的“王者”, 是中国的骄傲,湖南致公因你而自豪。
  
  
    带着奥运梦想一路前行的向艳梅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在逐梦的道路上她经历了太多的曲折和磨难。女子举重69公斤级,曾是中国最有传统的一个优势级别了,2000年林伟宁、2004年刘春红、2008年刘春红,曾让我们在这个级别上实现过三连冠。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向艳梅意外错失了,令人扼腕叹息。对于一个练习举重的女孩来说,奥运会意味着全部,失去四年才来一次的机会,无疑是一次重击。但是心中的不甘和对目标的坚定让这个生性倔强的湖南致公女孩一直没有放弃。随着一千四百多个日夜的离去, 向艳梅成熟了。“一定要打破奥运冠军刘春红的世界纪录”这个必须要达成的人生目标促使她获得了两届”世锦赛冠军、一届全运会冠军、三届全国锦标赛冠军。在全国锦标赛69公斤决赛,她把数字“三”变成了“四”,四届全锦赛冠军, 这一切显得那么平淡却又顺理成章,但每块金牌的背后却都藏着许多不平常的故事,她在2013年世锦赛、2014年亚运会和2015年世锦赛,全都强势获得了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在2015年全国锦标赛的时候,向艳梅还曾以284公斤(抓举129公斤、挺举15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过女子69公斤级冠军。而她129公斤的抓举成绩,打破刘春红所保持的128公斤世界纪录1公斤;而她284公斤的总成绩,则仅比刘春红保持的亚洲纪录低了2公斤。
  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远远超乎常人的辛勤付出,没有日复一日的长期坚持,没有精益求精的刻苦训练,想达到常人无法企及的荣誉也一定是痴心妄想。尤其是对身体要求颇为苛刻的举重来说,想取得让人艳羡的好成绩,就更需要非常人所能想象的艰辛付出。攀登竞技体育高峰,必然会以刻苦训练、严格管理为基础。也许一名优秀选手展示给公众的只是奖牌、荣誉、鲜花与笑脸,但真正撑起这些的一定是心血与汗水。所以,对每一枚来之不易的奥运奖牌多一份理解与敬意,或许才是对不畏辛劳、不惧伤病的追梦者的最好安慰。今天, 所有的努力都汇凝在这, 随着向艳梅她那超群实力“碾压性”的一举, 梦想就此实现, 奥运王者再次归来。
     
(致公党员在里约)
  向艳梅,中国国家女子举重队队员。2012年加入中国致公党,中国致公党湖南省体育支部党员。
  2003年9月,开始练习举重;2008年全国举重冠军赛女子75公斤级冠军;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75公斤级第二名;201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2012年进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201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15年12月,向艳梅获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提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