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致公党员吴银熔:灉湖岸边种贡茶
 

 
    在古城岳阳,有一个面积1200公顷的淡水湖泊。它西傍浩瀚洞庭,南倚逶迤龙山,区内山水相间,岛屿星罗棋布,湖水清澈碧绿, 地貌造型一龙赶九龟,这就是南湖,古代称为灉湖。江南春暖花开时节,东岭的层峦自云间涌出,丛林的倒影在南湖历历分明。正如诗仙李白对南湖的描绘: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真是一幅活生生的丹青墨画!
  灉湖两岸自古盛产茶叶,灉湖茶在唐代称灉湖含膏”,李肇《唐国史补》载:风俗贵茶,茶之名品益众。……岳州有 灉湖之含膏。 宋代称黄翎毛。马端临的《文献通考》载:独行灵草、绿芽片金,金茗出潭州;大柘枕出江陵。大小巴陵;开胜、开卷、小卷生,黄翎毛出岳州。清代灉湖茶已演变为君山茶和北港茶。同治《巴陵县志》载:邑茶盛称于唐,始贡于五代马殷,旧传灉湖诸山,今则推君山矣。然君山所产无多,正贡之外,山僧所货贡余茶,间以北港茶掺之。这些记述清楚地点明了灉湖茶的生产历史。
  南湖南岸5公里处,有一家五星鸿茶园,茶园生产的眉山韵,就是按传统的灉湖茶生产工艺生产的。其创始人系致公党员吴银熔,是一名从农业大学毕业,热爱乡村和农业工作的优秀女性。在吴银熔十多年的经营下,茶园展现一片迷人的景色。山,系一根腰带,着一袭长裙,;水,晒一幅淡妆, 倒一块绿影。山之麓,茶树抱绿,香樟吐翠;水之畔,柑桔含苞,桃花盈香。云天的辽远伸展出无尽的绿色,露水的清纯湿润着茶姑的巧手。这茶,是汲取了日月的精华,才生长得如此青翠欲滴;是得到了春雨的润泽,才馥郁出这般久远绵长。
  别看茶园现在美不胜收。时光倒回1999,那时的茶园还只有岳阳县原种场留下来的200多亩茶树, 大片的鸡爪枝, 一片衰老迹象。 茶园周围荆棘丛生,很是荒凉。那时, 茶园才被当时抽调在市茶办工作的吴银熔承包下来。担任市农办任副主任兼茶办主任的赵丈田听大学老师说:小吴在校是个爱学习肯砧研的优秀学生,到这里创业还是有些艰难,你要多多支持。 他因而时常来这里看看, 多少给吴银熔一些精神鼓励。尽管经历过交通不便、茶园被烧等诸多困难,也曾经有过一千次想摞担子的冲动,但如今,这些都已成为宝贵的历练,成为有益的沉淀。
  在这迷人的茶园里,活跃着一个个茶山里的采茶人。釆茶女大部分来自于附近农村,有些人已经在这里采了十几年茶了。釆茶的大姐,个个手脚麻利,釆摘一片片幼嫩的芽叶时,动作又快又准。她们说,一天可以釆摘五斤左右的鲜叶。
  吴银熔热爱农村,热爱田园,热爱传统。今年的春茶,她采用了传统的闷黄工艺,生产传统的岳阳黄茶。传统黄茶的闷黄工艺较为复杂,用布袋装入揉捻的茶叶, 在室温下自然闷黄,透气性好,又保温,有利茶叶香气发挥。眉山韵茶园今年新推出了一批黄茶,茶形紧实微弯,色泽金黄润亮,内质香气清高,汤色杏黄清澈,叶底嫩黄明亮,茶味甘醇甜爽。似乎有北港毛尖的风韵,是带有王者之气、高贵之风的一款好茶。
 

 

  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吴银镕, 一个在全省制茶大赛中获得亚军的湘茶大师, 一个20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创业的女性, 一个中西部地区妇女依靠劳动和技能致富的榜样。曾经有人说过:一盏渔灯,放在岸边高处,就是指路航灯;一串水珠,聚在天边云端,就是灿烂彩虹;一群勇者,站到激流前面,就是时代潮流! 吴银熔,就是那渔灯、水珠、勇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