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致公党员文石林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省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员文石林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科研项目“我国典型红壤区农田酸化特征及防治关键技术构建与应用”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南方红壤地区是我国农产品重要产区,近30年来,随着化学氮肥的大量施用,红壤以自然条件下上万倍的速率快速酸化,酸上加酸,土壤肥力下降、微生物多样性降低,强酸区域作物减产20%以上,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制约藏粮于地和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红壤酸化防治刻不容缓。文石林研究员参与的科研团队经过多点位二十多年田间监测与研究,突破了作物高产与酸化阻控难以同时兼顾的技术瓶颈,明确了典型红壤区农田酸化时空演变特征,构建了红壤酸化驱动因子效应模型,揭示了化学氮肥施用是农田酸化的主要驱动力,阐明了化学氮肥驱动、有机肥阻控土壤酸化的机制及贡献率,创建了以“石灰类物质精准施用降酸、有机肥阻酸、减氮控酸”为核心的酸化防治关键技术,研发了酸性土壤调理剂等产品;集成了区域特色的农田酸化综合防治技术模式,大面积示范和推广应用,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文石林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祁阳红壤实验站常务副站长,他1984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被分配到祁阳站。他是进站最早的一批大学生中的一员,也是里面唯一坚守至今的一员,他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科研基地,长期从事牧草引种与栽培、稻田培肥、红壤生态等方面的研究,在艰苦简陋的条件下做出了突出贡献。2000年以来,文石林共获得成果奖8项,其中省部级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二等奖3项;通过国家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登记牧草品种2个;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合作主编专著3部。由于在中澳合作项目中作出了杰出贡献,2006年获得了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JohnDillion纪念奖”,应邀到澳大利亚访问5个星期,考察学习了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并受到澳大利亚外交部亚历山大.唐纳部长的接见与授奖。2014年入选科技部“最美科技人员”人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作了报道。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