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肖跃莲:帮助残疾人是我的使命

肖跃莲 中国致公党员,衡阳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全国十二大妇女代表、衡阳市残联副理事长、湖南省女红协会副会长,衡阳市蒸湘区腾跃工艺厂董事长 

谈起衡阳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肖跃莲说,她既是一个经历者,也是一个见证者、受益者。改革开放初期,企业体制改革打破了她的“铁饭碗”,迫于生计,走上了创业之路。一路风雨,让她从一名后勤工人成长为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到现在我能帮助这么多残疾人就业,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是社会造就了我。” 

肖跃莲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她比任何人都能体会到一名残疾人想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来,要承受的压力和困难。2000年,她带领10多个下岗女工和残疾人成立腾跃工艺厂,致力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渠道。至今,已为近千名残疾人士提供了工作岗位。 

肖跃莲深情地表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能帮助残疾人是我的荣幸,能一直帮助残疾人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20183月,肖跃莲委员工作室了解到一个女孩各方面都优秀,读书成绩也很好,但因为父母都是残疾人,生活困难,准备休学让孩子去打工,女孩很痛苦。肖跃莲马上走访该社区并来到女孩家里了解情况。为了帮助这一家子,肖跃莲自己捐款后,又将情况向蒸湘区工商联反映,区工商联也很快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将该女孩纳入贫困生一对一帮扶,如今,该女孩已读高中二年级,品学兼优,她说自己长大以后一定要用爱心回报社会。值得一提的是,肖跃莲还将这户残疾人安排进了自己工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或居家灵活就业。 

近两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大背景下,腾跃工艺厂也曾一度难以维持运转。在不堪重负的情况下,肖跃莲曾多次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自己厂内几百名残疾人如果失去工作,将面临生存问题时,她毅然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自己并不利索的腿脚,不停地奔跑,寻找销售渠道,使得工厂维持正常运转。2018年下半年,在很多民营企业遭遇困难时,腾跃工艺厂依然保证厂内残疾人的工资能按时发放到位,肖跃莲对此很欣慰。 

谈起企业发展,肖跃莲说,衡阳市是一个工业老城。2018年,他们的老厂址被用于商业开发,曾面临停产停业,如果停了,厂内几百名残疾人士该何去何从,他们的生活问题如何保障,她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弱势群体,多听听他们的呼声。“现在从中央到省里都十分关心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对此我充满信心。我也将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残疾人群体提供一个稳定的生活家园。” 

  

(转自政协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