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我从基层来/致公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杨莉:长在洞庭边 心系洞庭事

  过去,这些码头堆场上砂山林立,搅拌机轰鸣,卡车穿梭,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如今,关停整治后进行了复绿,码头变身湿地,黑麦草青翠欲滴,芦苇成片,水鸟翔集。 

  31日晚,长沙大华宾馆,即将赴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员、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边拿着图纸,边向红网时刻记者介绍。 

  这张反映湖区生态环境变化的图纸,是今年两会杨莉所带的“宝贝”。 

  在这之前,作为洞庭湖畔土生土长的农家女,杨莉专门花了四天时间,行程千余公里,走访调研岳阳、常德、益阳等湖区三市,实地感受湖区变化、现场倾听百姓心声。 

  洞庭湖水质越来越好,迷魂阵不见了,电打鱼现象也没有了。”“湖面上的餐馆销声匿迹了,村里的养猪场被取缔了,鸟儿越来越多了。”……杨莉介绍,调研中,湖区百姓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然,部分地区暂时也存在着一些难题。杨莉毫不讳言,以岳阳县为例,岳阳县东洞庭湖有渔民2万人,苇民2.4万人,砂民0.8万人,临湖农民12万人,占全县人口的24%。这些人都以湖为生、以船为家。 

  目前,东洞庭湖已全面实行砂石禁采、沿湖禁养、封洲禁牧,即将推行全面长期禁渔,沿湖工业企业全面关停。在洞庭湖区急剧转型时期,这些群体逐渐失去生活来源,各种利益冲突加剧。 

  为此,此次赴京,杨莉也带上关于将洞庭湖区纳入国家级主体生态功能区范围,加大对洞庭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将专业捕捞渔民禁渔期和退渔还湖纳入生态补偿范畴,实施鸟畜损害芦苇生态补偿等相关建议。 

  事实上,作为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12年来,杨莉一直为说事,乐此不疲。 

  2008年,杨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曾多次下湖访贫问苦,并提交《关于湖区渔民上岸安置和解困工作的建议》,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一系列惠渔举措迅速出台,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渔民们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待渔民上岸安居后,杨莉又建议完善渔民上岸后的后续工作,让渔民能上得了岸、安得了心、扎得了根、致得了富。 

  我们现在过上了安稳、舒适的生活,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大恩大德……”“我们一定发奋努力、勤劳致富,用实际行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渔民的关心!”2010年全国两会上,杨莉还将岳阳县60位上岸定居渔民的感谢信带到北京。 

  资料显示,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杨莉共提交建议243条,绝大部分都是关于湖区的建议和意见,其中11条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办理建议。履职12年来,杨莉坦言,最自豪的是她提交的建议推动了洞庭湖渔民上岸,最开心的是洞庭湖水质变好了,自己带领乡亲们种植的栀子花孕育出了大产业。 

  “我创办实验室,成立合作社,用‘六统一’政策向乡亲们推广黄栀子: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回收产品,免费送栀子苗给贫困农户,并承诺回收果实,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杨莉介绍,目前黄栀子的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1080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不少农户因此脱贫致富。 

  杨莉介绍,今年两会,她还将提交关于切实推动化肥减量、加大环洞庭湖流域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创建洞庭湖生态公园、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和建立补偿制度等方面的建议。 

    “洞庭湖的治理和保护任重道远,还需我们继续努力。”在杨莉看来,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就是要反映百姓心声,找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基层百姓的呼声带到北京去。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洞庭湖更清、更美,让湖区人民更富裕、更幸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