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情系“三农” 忠诚履职

 

  2008年起,我连续当选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湖南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8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十一个年头。这一年里,我一如既往地关心三农、关注洞庭湖,踏实调研,审慎建议,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 

  躬身代言 

  我的身份是农民,关注三农是本职所在。国家三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农民兄弟的生活状况,收成的好坏始终萦怀。为使提交的建议更精准,我发挥铁脚板精神,每次调研必深入一线。20185月,我的人大代表之家收到一封来自凤凰乡农民的信,信上说,现在种粮成本高、收入低,农民种田不如打工合算,村里55岁以下的农民在田里几乎看不到了。种粮大户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种植,节省了一些成本,可大多都是贷款进行基地建设,而且现在粮食价格低、人工成本高,压力也非常大,这样导致田地抛荒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乡村振兴。收到信以后,我走访了湘鄂两省的20多个镇、村,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反复听取不同意见,多方集纳群众智慧,寻求解决办法,并因此形成了《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和发展种植大户的建议》《关于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的建议》等,真实反映老百姓的呼声,在履职尽责中确保接通地线 

  产业兴农 

  作为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带领农民兄弟共同致富一直是我履职的重点。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是我心中蕴藏的梦想。近年来,我通过在农村创建高科技组培实验室培育优质种苗、组织农民统一培训和免费赠送种苗等形式,带领周边农户和社员种植栀子,目前已带动1080户农民入社,其中有219户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推广栀子GAP种植面积32165亩。去年脱贫32户,今年有望突破100户,实现每亩增收1800元。 

  为解决农民种植栀子果销售难的问题,我通过多方努力,积极引进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及其团队带资金、带技术、带市场在屈原建设栀子深加工基地,提取天然色素、藏红花素、植物精油、香料等。以生物工程实现特色植物种质创新与种苗繁育,以高效有机栽培模式实施示范种植,以高新技术引领精深加工,打造生物工程实验平台+种苗培育+示范种植+合作社+深加工+市场跨界融合发展的现代高效农业,全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栀子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可追溯的健康养生产业链。 

  爱心助力 

  201710月,我邀请来自湖北省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李莉和广东省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张群英,携手走进集老、山、边、穷、大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平江县天岳幕阜山,共同推进栀子产业扶贫,现已在平江山上栽种50000株栀子苗。至2018年,已在屈原等地贫困村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林海一号栀子苗96万株,带动贫困村农民种植1.6万亩。 

  在平江县兰家洞合作社进行栀子种植培训时,了解到该县三市镇麦田村特困户李均如的特殊情况:他的父亲早逝,两个哥哥分别生病逝世,先后娶的两个老婆也都因家贫离家,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体弱多病的母亲需要照顾。于是,我主动将其作为帮扶对象,带着钱和物资上门,免费赠送栀子苗,并指导种植,直到脱贫为止。我还固定每年资助5个贫困孩子直至大学毕业。我自己艰苦朴素,一件衣服穿十年还舍不得丢掉,但是对于公益助贫,从来没有舍不得过。 

  2018年,我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直接联系的全国人大代表。其间,他还邀请我就一些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在交流中,我如实地向张春贤副委员长反映和汇报几方面情况:一是农民收入问题,二是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的问题,三是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的问题,均得到肯定与表扬,这使我感到履职有收获,心里暖暖的、收获满满的。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