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将栀子列入重点扶持的经济作物名录
    3月12日,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员、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在会上发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我们农民兄弟倍感亲切、温暖、振奋。如文件中要求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对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恰好是“牵牛抓住了牛鼻子”。
    杨莉认为: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正是当前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所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农业生产中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目前全省农村经济作物产值约占种植业产值的七成,成为农民经营性收入的重要来源。
    她说:以我们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泊潭村为例,全村共有3629人,过去以茶叶和水稻种植为主业,村民的收入只能养家糊口,离小康还有距离。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和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栀子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采访中,杨莉代表告诉我们,栀子是中国四大原产地植物之一,栀子是岳阳的市花,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种植,既能美化环境,又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经过测算,1亩地可种200株左右栀子树苗,每株树可产鲜果15斤,亩产约3000斤。这样按每斤鲜果2元计算,每亩产值可达6000元左右。以发展1万亩栀子种植规模计算,可带动农民增收及相关产业增加近亿元的产值。目前,全国茶叶种植面积约为4000万亩,栀子与茶叶一样适宜在酸性土壤生长,更可在茶叶不能种植的荒山和坡地生长。与种茶相比,更易管理,用工少,成本低。而中国南方有近1亿亩山地、荒坡地适合种植栀子。但是,栀子并未能像茶叶、油茶等经济作物一样享受到政府的扶持与重视。
    此外,栀子可精深加工提取天然色素、栀子藏红花素、栀子苷、栀子油等,具有极高的附加值。满足国际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我国已将食品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工业色素将逐步退出食品工业舞台,最终被天然色素所取代。而黄栀子可提取红、黄、紫、绿4种天然色素,属绿色环保产品,无副作用,且营养物质含量高。欧美和日本等国际市场近年来对黄栀子扩大,光是日本就年需求560吨。在国内,由于国家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 工业食用色素逐步减少使用,生产的饮料、食品行业对天然色素需求量逐年增加,使黄栀子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因此,为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有效提高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杨莉代表特提出建议:
    1、将栀子列入到农业部重点扶持的经济作物名录,对规模化栀子种植进行补贴和扶持,鼓励和带动更多的老百姓种植栀子,为农村脱贫攻坚做贡献;
    2、相关部门加大对栀子产业的宏观指导,建立栀子产业行业标准;
    3、加大对栀子产业开发的科技研发支持力度;
    4、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特别是对婴幼儿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监管力度,为天然色素等栀子深加工产品市场提供法律保障。
 
    转自《人民论坛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