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杨莉代表指出: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新时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重要遵循。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发展和壮大农业产业。 
    她说:近年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农业产业链延长了,农村产业范围拓宽了,农业附加值提高了,农民收入也得到明显增加。但是,当前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一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主要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紧密,链条短,附加值不高。二是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发育迟缓,对产业融合的带动能力不强,主要表现在有带动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太少,一些新型经营主体有名无实,还有一些新型主体成长慢、创新能力较差,不具备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能力。三是利益联结机制松散,合作方式简单。目前农村地区产业融合多采取订单式农业、流转承包农业,真正采取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将农民利益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所占比例并不高。四是先进技术要素扩散渗透力不强,由于农业存在着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加之盈利低下,许多社会资本和先进成熟的技术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扩散渗透进程缓慢,同时还由于农民的技能素质低下,农村产业融合型人才缺乏,也抑制了先进技术要素的融合渗透。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涉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 
    为此,杨莉代表建议: 
    一是要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我国各地农村地区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农村产业发展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选择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的新格局。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要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服务业。 
    二是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产业融合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同时,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有利于稳定农业投资预期,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四是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多数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农村,集体经济往往也比较很好。在乡镇内,积极探索通过村村联合、强村帮弱村、大村带小村等方式,抱团连片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转自《人民论坛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