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致公党长沙市委“致多星”第二期分享会在河村非洲园成功举行

进一步分享传播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盛况更多企业家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深远意义,助推企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结合新时期企业家关注的融资问题和理财问题,825日,在欢乐热情的非洲鼓声中,致公党长沙市委“致多星”第二期分享交流会在长沙市开福区河村非洲园成功举行40多名致公党员企业家及外贸企业代表集结团聚,共同聆听和分享这场思想的盛宴。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市委主委王国海、湖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蔡席生、致公党长沙市委副主委吴晓佳,市委常委彭晓辉、郭昊嶷、王静等领导和部分工委负责人出席。

分享会由致公党长沙市委常委彭晓辉主持。彭晓辉在开场致辞中诠释了“致多星”初心使命并介绍参会领导与分享嘉宾。

致公党长沙市委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国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众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如意代表“致多星”秘书处主持分享环节。

本次沙龙轮值主席暨东道主——深通集团董事长、河村非洲园董事阿联酋湖南商会创会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省政协委员常琪首先以“中东非经贸发展契机解读”为主题进行分享。

1994年,作为一名资深的国际志愿者组织“狮子会”成员,常琪在卢旺达内战事件中,与非洲结下不解之缘;他代表的深通集团在非洲深耕20余年,涉足外贸、农业、建材、电商、旅游、会展、教育、健康等领域,在乌干达、卢旺达、阿联酋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公司积极推进湖南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其中“博深集团”的“阿治曼中国城”项目是我省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和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项目,被列入湖南省推进“湘企出海”行动方案。

 通过深通集团组织的各类赴非洲考察团、展会(CTW)和B2B企业对接会,已有20多家湖南企业被成功引入非洲,开辟新的蓝海。深通已成为我省促进中非之间合作和文化交流的生力军。

河村非洲文化园占地400亩,20187月开园,是国内首家以非洲风情为特色的五星级农庄;20多名来自埃塞尔比亚、乌干达、肯尼亚的非洲籍雕塑、铁艺、油画、歌舞方面的艺术家、画家、艺人和工匠常驻园区。在这里,来自南非的原生态动物雕塑随处可见,仿佛置身非洲的热带雨林。

    20196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序幕,50多个非洲国家共赴盛会。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次。首期博览会举办之际,河村非洲园凭借“主场优势”,作为参展方在会场亮相;乌干达旅游、野生动物和遗产保护部部长一行曾来到园区交流考察。  

2017年开始,河村非洲文化园已先后完成非洲雕塑园、非洲风情文化表演、文化交流与培训等一期项目。二期将规划建设非洲文化展厅、非洲民宿等项目。

常总在分享中说,“湘非之交”由来已久,湖南与非洲有着心意相通的天然优势;非洲有很多商机,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走入非洲,了解非洲。

 

作为特邀嘉宾,湖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蔡席生以“湖南国际贸易发展历程及基本概况”为主题进行分享。

蔡席生以宏观的视野、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湖南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区域市场开拓发展的情况。让嘉宾们深入了解到湖南国际贸易“走出去”的湖南数量、湖南速度和湖南质量。

蔡席生介绍说近年来,湖南与非洲高层互访频繁,湖南响应国家对非“十大合作计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我国援非项目投资、在非洲建立农业示范中心,承办各类援非培训项目,更是在农机、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纺织等领域与非洲实现了深度合作。

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额连续15年来增速超过20%,到2018年,湖南企业在非投资项目达120多个,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华菱钢铁、隆平高科、远大住工等企业蜚声海外,成功入驻非洲,湖南的援外医疗工作和文化交流活动也在非洲赢得很高的声望。

蔡席生提倡三大“走出去”模式,一是联合出海、十指成拳;与大型企业合作,抱团防范风险;二是打造产业链模式,借力政府援外平台;一定要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沟通,不要莽撞和冲动;三是要利用展会,多多参展;要多进展会,多向外推介企业,打通国际市场。

湖南出口贸易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机会,民营企业要充分把握契机,与银行加强合作,继续发挥优势,扎根八大优势产业,在寻求对外发展机遇的同时,防范风险,抱团出击,这样才能走出去,走久远。

 致公党长沙市委副主委吴晓佳是留德博士,具有20多年从事资本市场投行、研究和投资经验注册证券分析师,湖南伍洲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员,他以“中产家庭理财方向——迎接资产配置拐点”为主题,就当前中国家庭理财和资产配置之道进行了分享。

吴晓佳博士指出,从《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的数据可以看出,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快速增长,金融类资产占比11.8%,非金融类资产占比88.2%,房产占比超高。

分析了中国2001年到2007年和2015年到2019年涨幅最大的前40只股票,比对美国最大的前35家超过万亿市值的公司和中国市值最大的40家公司,吴博士指出,中国上市公司仍有巨大上升空间。

当前,投资、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过高的杠杆给经济带来硬伤,给家庭带来重负,给消费带来阻力;中美贸易战长期化、“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劳动力成本急速上升,产业开始转移,经济转型进入阵痛期,创新引领成为主导,我国已告别地产周期,拥抱资本时代。

科创板的腾空出世,是习主席亲自提出的一招妙棋,重构了资本市场文化;金融机构的供给侧改革,把资本吸引到实体经济中去,通过资本市场为新兴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形成了新的循环系统;在外资加大入场进度的态势之下,我们要审时度势,待在牛市,远离熊市,赚市场的钱,关注行业龙头优质企业,防控风险,绕开雷区和骗局,合理配置资产,降低收益预期,把握方向趋势,增强定力和耐心,这样才能享受资产保值增值带来的自由和愉悦。

   三位专家分享期间,与会成员或认真聆听,或略有思索,或埋头记录,或低声交流,或会心微笑……一到共鸣之处,则掌声不断,反响热烈。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更是轻松愉快,笑声不断。湖南志得和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城外驿餐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驿芳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贠涛以“城里城外驿芳华,不忘初心得始终”为题,分享了他与合伙人打造“驿”品牌的故事和作为新党员入党以来研发洪门菜系的心路历程。

今年3月,在与王静等党员的交流和“致多星”微活动中,贠涛获得灵感,决意打造具有洪门特色的菜品,他带着厨师来到著名旅美爱国华侨领袖、中国洪门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的故乡“鹅城”开平,遍尝鹅肉,寻访食材,经过两个月的研发,开发出“洪门一品鹅”,随后又开发出洪门酸辣花甲,洪门啤酒小龙虾,洪门鸡丝凉面,洪门芝麻鸡,洪门香菠肉,洪门烤猪颈,洪门五彩卤肉饭,洪门酸汤牛蛙,洪门江湖一锅鲜,洪门藤椒鱼,等其他洪门系列菜品。

一阵欢笑,一阵歌舞,参观完中非友谊馆之后,致多星第二期交流分享会完美落幕。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这样的沙龙干货满满,收获多多,惊喜连连……是难得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他们“致多星“的发展提出许多好建议,并期待“致多星”活动越办越好,让更多的党员和企业家受益。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