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口述党史】岳阳致公党员张树皖:难忘初心 坚守信念
  

  今天是20191010日,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是中国致公党成立94 周年,又是致公党市委组织我们老龄党员欢度重阳节的敬老尊老的温暖日子,也是我加入致公党30年的难忘日子,今年84岁的我,记忆也不再清晰,回忆起与致公的结缘,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1989年,54岁的我经同事黄文光的介绍加入致公党。当时听他介绍了致公党组织的一些情况,觉得有个组织真好,加之自己具有多重海外关系(我在印尼、新加坡都有至亲在),便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了。走近组织,觉得致公党虽然人员甚少(当时只有10余人),来自于不同的单位,有教育、卫生、农科所、工商局的,但极具活力。虽然,当时条件很艰苦,一没房,二没经费,所有开支靠自己掏腰包,但大家非常齐心,热爱致公党组织。我们当时和自己的海外至亲们交谈最多的是:宣传我们国家政策的优越性,弘扬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局面,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多党合作的友好协商关系等。 

  后来,我动员和发展了4名党员(杨海源、李英、卜开明、胡钢)。随着组织的壮大,党员发展的要求却没有放松。那时候发展新党员要求很严格,一是必须具有海外关系,二是在单位工作非常出色,三是年龄不超过退休年龄。填写申请表格时不能有任何潦草和涂改,必须是由自己书写。每一个党员都先通过入党介绍人观察一段时间,再通过市委会的负责人再次了解谈话。新党员的培训也抓得很严,均采取脱产学习几天的形式,主要内容是思想素质教育,包括致公党党章、致公党党史等学习资料。 

  我加入致公党组织3年后,199212月致公党市委成立了市筹委第一支部,委任我担任第一支部主委,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我积极开展支部工作,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活动,每两月组织一次会议,定在每月的15日和30日。那时候通讯不发达,没有电话,更没有互联网,每次的活动通知都是采用复写纸,用圆珠笔书写,寄出去或者走路或者踩着单车去送。开展活动的内容主要以做好本职工作为主,有时也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免费义诊活动。组织会议时,自己带茶叶、瓜子、水果,借用单位的办公场所进行,大家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履职情况,党派工作开展情况,做了哪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和突出的成绩,海外联络的工作进展,各自有什么困难等。通过全体党员的不断努力,我们第一支部先后获得致公党省委先进支部,致公党市委先进基层组织,所有的锦旗与会议记录我都传给了下一任主委胡钢,代表着一种精神与力量。渐渐地,致公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支部主委换了一届又一届,我所在的省血防支部也发展为总支,多年的锤炼,党员们的思想素质和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均能兼顾好本职和党派的工作,开展的活动也更多样化,更丰富,更贴近民众。 

   致公党岳阳市委是我们的温暖之家。当年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为筹建岳阳市民主党派办公大楼,我们每一个党员都非常关心,积极参与集资建设,后来才有了专用的办公场所,大家的心更是近了,也更有了“家”的感觉。致公党市委定期召开各种会议,密切联系党员,了解各基层组织的活动开展情况,征求各支部的意见和建议。当时的致公党市委领导都是兼职,他们很关心每一个党员的成长,也会经常看望党员们,并争取机会选送党员们赴省委会学习,我们支部还和中共省血防所党支部一起组织过大型的联欢活动,气氛融洽。 

  虽然我已经退休,但从来未曾忘记自己是一名致公党员和致力为公的理念,我依然关注致公组织的发展,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省血防总支组织所有的活动我都会争取参加。在致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年轻党员们十分关心我的生活,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我,在我和家人有困难时及时来帮助我,满心感动之余,我为自己加入这样的组织而自豪,虽然精力不再,但初心难忘!

  最后,提个建议:希望致公党岳阳市委领导更加重视新党员的培训工作,现在新党员发展条件放开放宽了,但后期应高标准从严从实要求,相信只要全体党员们团结一心,共同发力,致公党的各项工作一定会蒸蒸日上!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