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国难当头 专家当先——小记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老兵”刘和平教授

今天与致公党株洲市二医院支部主委、身处抗新冠肺炎病毒专家组第一线的刘和平教授电话,向他问候安好。言谈中感觉他的事迹的确是我们致公人的骄傲。

刘和平教授是湖南省呼吸专业学术带头人。他是一个坚守在呼吸道疾病专业的家,更是冲锋陷阵过的“老兵”。他曾在2003年“非典”疫情防治中,与患者零距离接触,早已具备对传染病疫情的高度敏感性。十七年后的今天,又是重现昨日,甚至比昨日需要他更多的奉献与付出。此次刘和平教授出任湖南省抗新冠肺炎专家组株洲组的副组长,在湖南省株洲市抗疫医疗救援主战场内起决定性作用。

有过迎战“非典”的经验,刘和平教授悉知疫情发现与控制的方法与手段。 与此同时,经验丰富的他带领专家组的医护人员亲自确诊病例,并带领大家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因为非典的教训过于惨痛,一根弦时刻紧绷在刘教授的脑子里,非典时期锻炼出来的缜密思维在此次抗疫中更是大放异彩。

我在电话直言不讳的问他你在次战疫中,有紧张、胆怯恐慌吗?他告诉我:很好很镇定。在疫情这么严重的当前,专家组零感染。其实哪有他说的那么轻松。近一个月来争分夺秒、日夜奋战,最大限度去安抚、确诊、救治疫情中的患者。他意味深长的慨叹:医护救援是我的天职,致力为公是我的使命。面对疫情,国难当头,我必须要站在最前线!

对于一直冲锋在一线的专家,他自疫情发生以来,沒有片刻休息。他带领专家组在株洲茶陵重灾区及渌口定点医院确诊、查巡、制定医疗方案……其实,这重复又重复的工作背后隐藏的都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他“救火队员”一样,带领团队常常通宵达旦走在抗疫的路上。

这场疫情的发生,不仅造成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北人民的苦难,更是对医护人员的严峻考验。专家组抢救重症患者时常会经历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常常废寝忘食,还要应对情绪激动的病人或家属……然而,再苦再累也不曾压垮他。因为他早已习惯了这份艰辛。他明白肩上的重担与责任,他唯有坚持,才能让更多患者得到治疗,才能让这疫情得到控制。

电话中说起他的抗疫团队,刘教授不由得竖起了大母指,让他由衷感到骄傲的是致公党员唐成,是刘和平教授介绍他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在组织中得到成长,在工作中逐步培养他成为呼吸科主治医师与骨干力量此次,唐成光荣地成了“湖南省支援湖北新冠救援队中的一名优秀战士,冲锋在疫情最前线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忽然感觉到:在疫情面前,刘和平主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专家”、一个身经沙场“老兵”、一个英勇无畏的抗疫先锋。他和唐成一样是我们支部的骄傲也是全体致公党人的骄傲。

由此,我情不自禁地赋诗一首表达称赞

每遇时艰敢挺身,忠肝无愧领头人。

一生济世凭医术,两度冲锋向毒神。

心系危情临万险,位居要职负千钧。

江山自古多才俊,又见三湘出凤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