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扶贫战线的专家委员——致公党长沙市委主委王国海

5月11日晚,一场特殊的课题研讨会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其特殊在,会议研讨的所有课题都出自一人之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而这种个人提案研讨会,自王国海2018年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年一次从未间断。同样从未间断的还有他心心念念的一个提案主题——脱贫攻坚。前两年,有关脱贫攻坚的提案王国海提交了4份,今年拟提交的又有3份。

“贫困群众是那么淳朴而善良,在党和社会的关心帮助下,他们的生活将充满希望。”从解决“精神贫困”到提升扶贫效能,从堵住返贫通道到推进扶贫立法,从强化就业扶贫到注重科技赋能,每年王国海所提的提案都来自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

9年高校金融系教师,15年券商高管,11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0年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10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国海的履历似乎与扶贫工作八竿子打不着边。但看过他办公室里珍藏的100个受助贫困家庭孩子寄来的上千封书信,投身脱贫攻坚似乎又是必然。“能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经历,在本职岗位和社会职务中为贫困群众做点事,我感觉非常幸运和幸福。”王国海经常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他被推荐担任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接触了全国各地先进的扶贫事例,积累了大量经验,王国海对脱贫攻坚的思考进一步深入。“去年两会结束后,我一直在思考决战脱贫攻坚该怎么打,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这场攻坚战的难度。”王国海说,“如何做好这道加试题,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是解题的正确思路。在解题角度上,我关注的是就业扶贫、金融应急和金融科技三个方面。”疫情发生以来,王国海心急如焚,不能出门就在线调研,与自己联点的贫困村长沙宁乡珊瑚村以及所有有联系的贫困村建立热线,反复了解当地劳动力的就业、复工情况。疫情稳定以后,又马不停蹄四处实地调研。“疫情对脱贫攻坚最直接的影响在就业扶贫环节,表现在收入下降、就业更难、实体受创、服务不畅。”调研后王国海发现。“对此,我认为应该扩大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范围,提高劳务输出的精细化程度,加大生产经营实体稳岗支持力度,推动实施公益性岗位的‘三大一高’行动。”

曾经“学金融,教金融,干金融”的王国海,平时参与脱贫攻坚时思考更多的是在这场攻坚战中,金融武器怎么用?2018年带领全国脱贫攻坚奖基层调研组在湖北、河南调研考察部分候选人和项目时,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负责人告诉他:“贫困户现在也许是我们的最底层客户,但当他们脱贫致富以后,未来很可能是我们最忠实的金牌客户。”这令王国海印象深刻。为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他曾提出金融扶贫再调准星、再提效能的提案。应对“后疫情”时期的金融扶贫,他支招说“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摘帽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带来了新的挑战,金融扶贫应从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对冲疫情影响。从短期来看,我建议对贫困地区紧急建立应急式政策集中叠加的短期金融机制,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从长期考量,我认为应充分借力‘新基建’,用金融科技为脱贫攻坚赋能。”

金融+消费、金融+产业、金融+新基建、金融+就业、金融+服务,金融扶贫如何借力“新基建”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金融高质量高效率扶贫的可持续性……王国海将调研情况和相关思考详细写进了自己的提案。“用专业优势写好‘委员作业’,把有用的建议带到人民大会堂,把为民的好政策带回脱贫攻坚一线,这是我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名战士和参谋的职责。”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