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硬核老爸》电影剧本座谈会在京举行

在反映留守儿童的电影《正正的世界》获得很大的社会反响后,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电影制片人文祥又马不停蹄地筹备起了另一部带有公益性质的电影《硬核老爸》。

5月30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提供技术支持的温情轻喜剧院线电影《硬核老爸》在北京举行剧本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主持会议。

郑功成指出,这次请有关部门代表和社会保障学界、电影界专家学者们一起讨论一部电影剧本,并非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要研究电影问题,而是这部公益性质的电影反映的是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的养老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积极应对老龄化已经成为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任务,而理性引导公众了解老龄化的深刻影响并采取有效的行动是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电视、电影等媒介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是一种好形式。同时,他对《硬核老爸》制片人文祥先生拍摄系列公益影片所展现出的时代担当与公益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这部电影能够拍出笑中有泪、积极向上的故事与人物,吸引观众走进影院,与电影中的故事与人物产生共鸣,最终为积极有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文祥分享了其拍摄的留守儿童电影《正正的世界》视频,该电影于2018年在全国院线上映,并获2018年度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精品电影、湖南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文祥认为,“影视创作不能凭空想象,要脚踏实地、带有泥土芳香地去想象、去创作”,为拍摄好《硬核老爸》这部作品,电影主创团队深入农村采风走访,实地调查长达一年时间,采访了数十名孤寡老人,为电影剧本的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经过近两年的策划创作和改编,最终把剧本呈现在大家面前。

随后,来自有关部门和社会保障学界的代表学者们围绕电影涉及的养老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政策、学术、艺术、生活现实等视角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纷纷表示对《硬核老爸》这部作品寄予了很高期望。

据悉,电影《硬核老爸》已被列入长沙市精品创作重点项目,并在第四届“克拉玛依——为中国编剧原创加油”评选活动中获得“中国原创剧本奖”,该剧将于今年九月份在国内开机。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部长、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会秘书长钱叶用代表致公党中央文化委看望了参会专家并表示感谢,对文祥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主席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李玲,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会长青连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副会长杨立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鲁全,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编向兵,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主任王纯,长沙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陈佑臻,著名电影人高宝华,著名制片人卓顺国,电影制片人文祥等20余人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交流。

(来源:光明网、学习强国、湖南致公;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