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海南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开展科普旅游课题调研

  根据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中共三亚市委统战部的要求,致公党三亚市委会积极投入到“大研讨大行动”中,针对我省科普旅游展开了专项调研活动。 

  7月27日上午起,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三亚市委会主委方里率领致公党三亚市参政议政专委会一行到万宁市兴隆热带植物园、文昌市航天发射场科普基地、三亚卫星遥感地球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地开展为期三天课题调研。 

  在兴隆热带植物园、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普基地调研中,调研组仔细了解各个科普基地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其中,兴隆热带植物园在科普旅游这方面成绩突出,发展模式较为科学、实用,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科普旅游发展模式,值得借鉴;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普基地自2016年试运营起不断的在发展壮大,在旅游设施建设中,军地联合,部队给予了重要支持,建成了航天科普馆,航天游客中心等,对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普旅游发展打下基础。 

  在三亚卫星遥感地球所调研时,遥感所领导介绍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站自从2010年系统投入运行以来,接待了国家机关各级领导、科技工作者以及遥感爱好者等近百批的参观人员,义务性开展了面向学生、社会团体的遥感科普宣传工作。目前三亚卫星遥感地球所已获得国家旅游局、中科院颁发的“中国科技旅游基地”及“海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三亚市科普教育基地”的称号。调研中发现了一些实际的问题如:缺少专职科普队伍,社会影响力低,未做推广宣传,目前来参观的批量较少,相应的科普服务及配套设施不完善等诸多情况。 

  调研组每到一处科普基地,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全程陪同考察、座谈,对科普基地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模式等进行探讨。在座谈会上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吕青博士对科普旅游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把科普旅游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行成科普旅游的特色产业链,打造科普平台,形成产业品牌,实行体验式消费,提高本地特色产品销售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望通过这次考察调研,捋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科普旅游线。方里强调了我们这次考察调研的目的,就是推进海南省科普教育及旅游业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献计献策,就是要整合省内多家科普基地,以现有资源为基础,打造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科普旅游线路。 

  调研组还在三亚市进行了认真的调研,获得许多一手材料,深感我市科普旅游的资源雄厚,但发展较滞后,与兄弟市县相比存在欠缺。 

  此次调研活动收集了各地科普基地相关的数据资料,对我会调研课题撰写具有较大帮助。调研组党员们也深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科普机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