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河南
蒋作君赴河南开展归国留学人员调研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段胜峰 摄

 

  2月20日至22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河南开展归国留学人员调研。

  调研组分别在郑州、安阳召开了归国留学人员座谈会。蒋作君认真听取归国留学人员发言并讲话。

  他指出,归国留学人员是我国的宝贵财富,在新中国的科研事业和科技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是一支生力军,在“一带一路”建设、在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中也将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

  蒋作君介绍了这次调研的缘起和背景。他说,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改革开放以来,归国留学人员已成为致公党的重要发展对象,一大批归国留学人员加入了致公党。同时,归国留学人员作为一个群体,一直是致公党长期关注和关心的对象,特别是归国留学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根据万钢主席指示,致公党中央今年先后在多地开展了归国留学人员专题调研,计划在年中结题,形成调研成果。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通过两会和高层协商等渠道反映大家的心声。

  他表示:致公党将主要从几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和改进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形成相对完善的政策体系;二是建议搭建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的“一站式”、一体化平台体系;三是鼓励和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蒋作君高度赞扬与会留学人员为国尽忠的爱国热情和对父母尽孝的传统美德,勉励他们在创业就业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归国留学人员在国内有着更广阔的就业天地和创业空间,各位归国的留学生朋友要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调整好心态、主动积极融入,宁可把生活过成省略号、也要把事业做成感叹号,在就业、创业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近8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归国留学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他们大部分是80后。30余位与会人员先后发言,畅谈了各自留学经历、回国工作及创业历程,围绕归国留学人员的有关政策提出了意见、建议。

  蒋作君一行还前往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鹤壁国立光电有限公司、安阳市方快锅炉有限公司,以及河南帮太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

  调研期间,蒋作君会见了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中共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等有关领导。

  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有关专家参加调研。

  调研组现场发放了调查问卷。这是致公党中央首次尝试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合作,探索采用社会学研究的抽样与访谈方法进行课题研究。调研组还将赴有关城市开展归国留学人员的系列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