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河南
致公党河南省委参加第七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

  6月23日,由河南省统战部主办的第七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活动在郑州举办,与会人员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一主题,谋发展之计,献务实之策,凝聚社会治理的更大共识,交流观点和看法。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并讲话,省各民主党派主委李英杰、霍金花、龚立群、王鹏杰等参加。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司富春、赵淑红出席。

本期双月谈着眼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准社会治理特别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个小切口,以新的呈现形式碰撞思想、精准建言。8名党外代表人士就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科技支撑、舆论引导等专题谈了意见建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等专家围绕热点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许昌市副市长赵淑红在郑州电视台演播厅分别接受了主持人的现场访谈和观众提问。赵淑红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比以往更加深切地参与和体验了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对社会治理的强大支撑。近年来,各级各地政府在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好成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引发社会治理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引发社会治理模式发生巨大变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不足,不少信息系统之间、应用平台之间还没有实现互联互通,这些系统在省级层面横向还没有全部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纵向有的还没有对市县开放数据的使用权限。二是前我省信息技术支撑能力还不够强,支撑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我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规模小,企业数量少,多数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即使有了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也缺乏创新应用的好的方案,显得力不从心。三是各类数据融通开发利用缺乏制度设计,政务数据和企业数据分散在不同的主体手中,未实现规范有效的流通。另外,数据安全问题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针对这些问题,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省级层面要建立更加有效的机制,做到上下左右互联互通,进而开发更多的综合应用。二是借鉴贵州等地数据运营的经验,先行先试,研究出台我省促进数据流通交易的办法,探索数据确权,通过试点示范,有序推动政务数据向社会公众开放,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确保数据资源在安全可控,权责明确的前提下实现互通共享。三要加强产业培育,提升信息技术对服务效能提升的支撑能力。在这方面,要重点加大财政、税收等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关联产业,强化人才支撑,增强对本地管理和服务效能提升的支撑作用。

在接受观众提问时,赵淑红指出,要确保数据资源能够大安全可控、权责明确的前提下实现互通共享,就要发挥大数据的支撑作用,一定要做到“放”与“管”的有机统一。“放”就是数据的开放共享,“管”就是数据应用安全的管理。一是靠制度规范数据的安全使用。二是靠技术实现对数据安全的管理。三是靠具体的管理措施来实现。这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协同发力,才能确保数据在安全可控、权责明确的前提下互通共享。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