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讲平江故事,观评弹昆曲,习姑苏文化
    2016年9月9日,正值中秋佳节到来之际,致公党金阊二支部组织党员汇聚平江路耕丰茶馆,喝茶、学习、讲故事,一起度过欢乐祥和有浓浓姑苏文化味道的中秋节。

姑苏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平江路更是条条小街有故事,个个弄堂藏珠玉。这里人文荟萃,历史悠久。

我们活动的场所礼耕堂,原来为潘宅,本就是闹中取静,极有意境的私家园林,取“诗礼继世、耕读传家”之意。这里本就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坐在这里畅聊姑苏人物,尤其是平江路周边出过的状元,很是有趣。苏州历史上共出过近60个状元,而平江府这个风水宝地则出过16个,是名副其实的“状元之乡”。其中,最早的一位是南宋时期的武状元周虎,明朝时期有4位状元,分别是吴宽、朱希周、申时行、文震孟,清朝时期有11名状元,有陆肯堂、王世琛、毕沅、潘世恩、吴廷琛、洪钧、陆润庠等。这些状元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与状元有关的遗迹中则蕴含着丰富的状元文化。近在咫尺的状元府,在静静的诉说着一个个美丽古老的关于苏州的传奇。

之后,党员们又一起参观了中国评弹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尤其昆曲博物馆更是震撼。他是由原来的全晋会馆改造的。整个建筑本身就是一个精美的园林,其中最著名的是其中有一座苏州现存最精美的古典戏台。会馆因此在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边听着评弹,一边学习评弹、昆曲文化发展的历史,让我们新老苏州人们更爱上这片土地、更爱上这里的文化。

不管是园林文化还是历史文化抑或是戏曲文化,都是那么精彩,有太多值得我们挖掘并加以保护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每个党派成员、政协委员们应该关注的。

大家在畅谈过程中,还认真完成了致公党苏州市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

webwxgetmsgimg.jpg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