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在“引凤工程”实践中凝聚“侨”“海”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对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国内外知识界产生了热烈反响。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知识分子工作、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执政党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关怀,同时也为知识分子占主体的民主党派今后如何搞好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指明了方向。

致公党江苏省各级组织基本由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成员构成,许多成员都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广大成员自身及其周围都是知识分子。做好党派成员的工作,并通过他们做好所联系群众的团结联谊工作,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是民主党派应尽的职责。我们要以即将进行的省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把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政治交接当中,引导广大成员弘扬爱国报国情怀和强化创新实干担当,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发展的实践者。

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做好海内外知识分子工作,是致公党的天然职责和历史使命。2010年以来,为服务科技、教育、人才强国战略,协助做好海外人才的引进和联谊工作,致公党江苏省委、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实施了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主旨的“引凤工程”,连续举办了七届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们已先后组织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博士,实地考察江苏创新园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回国发展的达160多人。在实际落户江苏的90多位博士中,有6人进入“千人计划”或“青年千人计划”,50多人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担任教授、副教授、研究员。

“引凤工程”得到了各级领导、海外人才、国内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近日,致公党中央万钢主席、蒋作君常务副主席在相关文章和接受媒体采访中,对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实施好“引凤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致公党江苏省委将认真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引凤工程”作为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

一是通过“引凤工程”实践,构建精准引才的重要平台

人才是创新之要、创业之本、创优之源。“引凤工程”以高学历青年海外人才为主要服务对象,着力帮助他们迈出回国创新创业的“第一公里”、着力打通留住人才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聚焦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聚焦江苏“两聚一高”实践,完善常态化的招才引智机制和柔性引才服务机制,有效促进海外人才发展需求与科技创新、产业转型要求的精准对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落户海外人才长期跟踪与后续服务,加强与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的联系,努力为海外人才提供政策解读、项目申请、团队组建、待遇落实等方面服务,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精准服务助力“引进来”的海外人才“留下来”和“长起来”。

二是通过“引凤工程”实践,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

“引凤工程”是一个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平台,更是一扇直接面向海外的宣传窗口。正是通过这一窗口,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对国内、江苏省内发展环境以及我国的政党制度建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要在活动中以我们的言和行引导他们通过听和看,亲身感受到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宣传江苏各地优良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引导全球英才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深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同。要高度重视有效宣传方式,依靠全体党员、海外新老侨团侨社、学生学者社团和活跃在海外知识界的致公党江苏省委海外联络员,用海外人士易于接受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是通过“引凤工程”实践,当好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海外人才是统战工作重要的着力点,也是致公党开展海外联谊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凤工程”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在助力海外人才回国发展的同时,以我们的倾心服务,团结和联系起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我们要继续发挥本党的“侨”、“海”特点和优势,以“引凤工程”为桥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加大与海外华侨华人及其年轻一代、归侨侨眷及子女、海外和回国留学人员的联谊交往,与“五侨”其他单位共同建立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资源库。要通过开展“引凤工程”,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联络,邀请台港澳优秀青年人才到江苏考察交流,共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助力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和祖国统一力量发展壮大。要推动历届参与过“引凤工程”的海外留学人员、落户人才联系机制的长效化常态化,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沟通,定期组织各类联谊活动,当好“娘家人”和“贴心人”,切实把本党联系的海内外知识分子的心沟通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四是通过“引凤工程”实践,增强自身建设的整体合力

各级致公党组织和全省党员是实施“引凤工程”的主体,收集用人信息和政策,联系安排互动交流,帮助解决后续问题,离不开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协同配合和辛勤劳动。通过实施“引凤工程”,我们的省市联动进一步紧密,各级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去年以来,致公党江苏省委提出要大力实施“发掘履职人才,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双发行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引凤工程”。我们要创造各种机会,积极引导各级组织和党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通过有组织的活动,让广大党员“致力为公”家国情怀和“侨海报国”使命担当有展示的舞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进思想、组织、制度、机关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进一步推动省市工作的纵向联动,积极参与省际横向合作,完善联动机制和工作网络,从制度上促进资源整合,强化整体合力。今年上半年,致公党江苏省委将进行换届,我们要全面谋划“引凤工程”等品牌工作的拓展和深化,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通过换届换出各项工作的新气象。

五是通过“引凤工程”实践,推动履行职能实现新成效

广大海外人才是致公党聚焦“侨”“海”履行职能的“智囊团”和“人才库”。长期以来,致公党江苏省委基于“引凤工程”实践,持续关注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内的发展状况,多次召开留学人员座谈会,多次组织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问题调研,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相关问题的认识。积极提交政协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优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环境建言献策,形成了系列参政议政成果。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我结合实施“引凤工程”体会,以《以更加开放的视野集聚全球英才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为题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作了汇报发言,提出了政策建议,宣传了“引凤工程”,产生了良好反响。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引凤工程”链接国际国内两端的优势,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努力在海外人才和省内政府部门、开发区、高校和企业中发掘履职人才,积极为我国科技、教育和人才强国建设建言献策,积极为全省党员和相关人才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平台,更好地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能。要充分发挥“引凤工程”扩大联谊增进团结的优势,深化海外联络工作,团结起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归国侨胞侨眷和留学人员,汇聚起强大力量,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努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