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大会发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加快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
 吴晓蓓.jpg

吴晓蓓委员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26号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转变”,要“着力抓好智能制造”,方向十分明确。
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我省制造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总体水平并不高;大量核心技术、生产过程中用的装置设备依赖进口;核心、关键技术发明专利不多。有报道显示在智能制造方面,我省处于起步建设和单项覆盖阶段的企业比例为82%,初步具备开展智能制造能力的企业仅18%,就其原因主要有:
    (一)关键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创新不足。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网络安全、知识工程自动化、虚拟现实等智能制造中的核心技术,还没有形成产业化的成果和优势。
    (二)人才和经费均投入不足。尽管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但很多企业仍然是重扩大规模和提升产能,轻信息化智能化的提升。高端人才、综合性人才短缺,以及与智能制造相适应的人才培训还没有跟上,资金投入欠缺,致使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后劲不足。
    (三)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业市场还未完全打开;知识产权、数据产权等政策体系还不完善;信息咨询、智能技术供应、智能系统软件商、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平台还未形成规模优势。

    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标准引领,占据智能制造发展高地。着力解决智能制造中的共性和基础问题,标准是其中最重要和关键的要素。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定工作中获得主动权,是江苏在全国占据优势地位,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关键之一。国家正在制定《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江苏也在主导工业大数据标准的制定工作。建议进一步在行业标准、产业链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方面投入更大精力、组织更多资源;积极组织企业充分参与已有标准的验证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我省智能制造标准化建设,尽快形成智能制造相关企业的技术依据。

二、以需求引领,通过产业链加快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推进智能制造,应从单个企业的项目实施提升到针对行业和产业链领域,通过骨干企业智能制造工程的实施,让其对所在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行业形成智能制造需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配套的物流、仓储、商贸等行业开展针对性的改造,以此打通整个产业链,形成“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的良性循环,政府在资金方面的扶持,应更具针对性,宜选择我省传统优势行业,推进产业链或行业整体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快速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在我省的全面落地。

三、研究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服务支撑体系,建立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发展模式及平台运营机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与服务链,支持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规划咨询、工艺设计、创新研发、测评试验、检测认证、技术转移与人才培训等服务定制和服务交易。开展智能制造评测、规划与技术咨询、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交互式MES标准符合性验证、工业企业CPS运营、智能制造人才培训等智能制造全流程服务。支持企业生产过程控制、制造供应链跟踪、远程诊断管理、产品安全等环节实时在线服务,形成贯通智能制造全流程、全要素的服务体系。

四、最后建议将发展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产业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布局相关产业链,带动智能制造上水平,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工业机器人一方面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另一方面生产工业机器人又需要先进的制造过程。江苏发展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产业,既有制造业的基础,又有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劳动力结构调整的现实需求。加快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是江苏抢占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制造强省和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选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