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大会发言】加大沿江港口整合力度 服务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王.jpg

王学锋委员发言

江苏省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龙头地带,滨江临海,区位优势独特,港口发展资源条件得天独厚,交通基础条件便利,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港口体制改革以来,取得快速发展,但专业化水平、差异化发展程度以及规模化发展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需要加大港口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港口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沿江港口健康发展,更好的服务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一、沿江港口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  港口发展得到优化,岸线资源储量比较紧张。全省沿江沿海共有生产性泊位1304个,形成综合通过能力约12.9亿吨。沿江港口深水岸线大部分已被利用,但公用化岸线占比较低,岸线开发程度不一。沿江优质的港口岸线资源储量比较紧张,南岸最为突出。 

  (二)  锚泊资源实力增强,资源统一管理有待提高。长江江苏段共有锚地35处,总面积72.97平方公里,临时停泊区23个,水上服务区16个。但现有锚地锚泊能力不足,大吨级锚位匮乏,不能满足港口发展以及船舶大型化的需要。沿江大型涉水工程的建设与锚地相互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

  (三)  行政管理水平提升,统筹管理仍然有待加强。港口管理力量相对偏弱,而且比较分散。统筹协调发展力度有限,缺乏对规划布局、资源配置、市场监管等强有力的统筹手段,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增强对港口的管理能力。

  (四)  港口投资经营主体众多,同质竞争导致效益低下。全省港口投资运营主体众多,共有各类港口经营人近400家,公共码头企业绝大部分由两个以上股东合资成立,股东方近30家,控股方涉及多种资本成分。不同港口企业之间缺乏必要的错位竞争和合作发展机制,甚至互相压价,导致经营效益低下。

  二、加大沿江港口整合力度的建议 

  (一)  组建省级协调平台。港口管理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在法律上,省政府直接干预的行政权力有限,目前由省交通运输厅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由于协调能力和推动力度有限,各方诉求无法平衡。建议设立省级协调机构,由分管副省长任机构主要负责人,负责全面指挥港口资源的整合工作。 

  (二)  加强增量岸线管控。统筹港口岸线的开发使用,减少对优质港口岸线资源的占用和分割,创新岸线使用管理模式,建立港口岸线利用评价指标体系,严格港口岸线使用审批手续,探索岸线有偿使用机制,完善港口岸线资源计划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可成片开发深水港口岸线资源的管控,提高港口岸线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效益。

  (三)  统筹管理锚地资源。通过升级改造、限期调整、水域置换等方式调整深水浅用锚地资源,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的锚地资源。明确企业投资建设、维护和管理的专用锚地产权,制订统筹管理港口公用锚地和企业专用锚地的具体办法,集中调度、统一管理、协调统筹,实现锚地更大程度的公用化和规范化。锚地使用实行市场化运作,收取一定的锚泊费用,保障锚地后续维护及运行。

  (四)  鼓励港口进行整合。制定鼓励港口整合的政策,加大对港口公用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对整合后的港口采取扶持政策,在项目审批与核准、土地使用,以及与港口配套的公路、铁路、供电、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优先安排,推动港口所在市政府间加强协商,各港口企业间加强谈判,尽快达成整合协调。

  (五)  促进临港产业发展。结合整合后的港口功能定位,在政府投资、财政贴息、招商引资、金融担保等方面,支持和鼓励发展临港产业。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给予江苏沿江港口海港待遇和进一步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范围。同时,积极争取把南京港、太仓港的集装箱优惠政策推广到全省沿江各重点集装箱港区,共同享受政策红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