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致公党徐州市委赴睢宁县调研农村电商“沙集模式”和高党村乡村振兴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充分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11月19号,致公党徐州市委副主委吴青、张连蓬、王新宇率调研组赴睢宁县调研考察以沙集镇东风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沙集模式”和以高党村为代表的乡村振兴工作建设情况。睢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梅、党组成员沈虎等陪同活动。致公党徐州市委委员、铜山支部主委刘锦,党员付永、张琨、张丹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吴主委、张主委和王主委一行来到睢宁县沙集镇,先后实地考察了沙集品牌智慧园、沙集小镇客厅等地,通过听取介绍、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沙集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历程和经验。据了解,“沙集模式”2006年发端于东风村,“三剑客”孙寒、夏凯、陈雷等尝试在淘宝网上开店,后试销简易拼装家具获得成功,引得乡亲们纷纷效仿。十余年来,沙集镇积极抢抓机遇,发力产品质量、诚信经营、标准制定、品牌建设等方面,促进电商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出中国家具电商产业第一镇,全县年电商交易额超210亿元。目前沙集镇集聚了1700多家家具生产企业、136家物流快递、40家实木原材料销售企业、床垫加工65家等在内的3000多家电商产业相关企业。2017年,沙集镇电子商务全年交易额88.9亿元,2018年1—7月已经实现50亿元,带动低收入户就业月均工资3000元,带动低收入户就业人数2280人,全镇低收入创业户78户。

   

  随后,大家来到姚集镇高党村,通过现场介绍、观看视频等方式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刚到目的地,大家就被高党村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楼房和怡然自得安居乐业的农民生活所震撼,对完善的配套设施、整洁的乡村街道和特色农产品赞不绝口。高党村是一座以古黄河苏北民居为主导风格的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供气、统一安置太阳能、统一管线入地”的建设标准,建有商业一条街、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垃圾分类收集点、村史馆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集中居住区“吃住行学医”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参加调研的党员对睢宁县农村电商和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沙集在农村电子商务方发展迅速,探索出一条发展乡村经济的新路径,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沙集模式、睢宁经验;高党村在乡村振兴上创新思路,让广大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值得总结推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