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深圳“改革”之我见

  12月17日至20日,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笔者有幸跟随致公党无锡市委调研组一行前往广州、深圳参观学习。特别是在深圳,笔者深深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给这个原本和香港一河之隔的小渔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深圳,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开始集中交易的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于1989年11月15日筹建,1990年12月1日开始集中交易(试营业),1991年4月1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并于同年7月3 日正式成立。而上海证券交易所虽然在1990年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但正式开业时间为12月19日,还是比深交所晚了18天。

  这个小小的案例,不难看出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创业勇气和魄力,也就不难理解在为什么在这片土地上会诞生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最靠前的中国民营企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营收排名世界第29名)以及市值一度突破三万亿、香港联交所市值第一的腾讯控股。

  参观之余,笔者拜访了在深圳政府部门工作的友人。闲谈间聊起深圳市的公务员聘任制度。2005年颁布的《公务员法》首次在公务员管理中引入聘任制,之后公务员聘任制率先在深圳和上海浦东开展试点。2010年之后,深圳逐渐建立起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开始推行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不得不承认公务员需要签署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自行缴纳各项社会保障费用,这在很多内陆省份根本是闻所未闻。深圳市为此出台的《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聘任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公务员的聘任制度作了详细而严格的规定,特别是其中第二十九条更是明确了用人单位解除聘任合同的情况,先将相关条文引述如下:

  “第二十九条 聘任制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机关可以解除聘任合同:(一)年度考核不称职或者有两年为基本称职的;(二)因责任事故、违反纪律、失职、渎职、营私舞弊或者其他违法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三)未经用人机关同意,在其他单位兼职的;(四)患病或者非因公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无法从事原工作,或者无法完成合同规定的工作任务,也不能从事由用人机关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五)因订立合同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经双方协商,未能就变更聘任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六)法律、法规等规定或者聘任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在多地地方财政面临入不敷出、全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今天,公务员聘任制度的执行和推广具有非常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一方面,公务员聘任制初步打破了所谓的“铁饭碗”,不但实现了能上能下,更是进一步实现了能进能出,让公务员队伍不再是一潭死水,两年考核不称职或基本称职即可解除聘任合同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更是可以有效杜绝懒政不作为的情况,这也是改革不仅仅只是停留在经济领域,而是更进一步进入深水区的题中应有之义;另一方面,通过不断的完善、优化公务员聘任制度,在大部分不涉及国家安全和机密的岗位可以有计划地大量引进高效的专业人士,并设计相应的薪酬激励机制,同时由其本人自行缴纳各项社会保障费用不但可以大大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也让各界群众更能感受到公平公正。

  当然,改革开放四十年走过的路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总结、反思的内容,笔者举公务员聘任制的例子也不过是管中窥豹而已。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