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致公党省政协委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议政建言(一)

  

全景1.jpg

 

  1月13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致公党界委员认真学习讨论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审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副主席朱晓进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麻建国.jpg

 

  麻建国(致公党界,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娄书记的讲话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听了很振奋。2018年江苏经济发展受中美贸易摩擦、自身转型升级压力、生态环保等因素影响,能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容易。娄书记谈了今年工作,为致公党江苏省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指明了方向。全省致公党员、政协委员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有意识地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特别是要把现代产业体系、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以及民生建设、生态环境等作为当下和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建议:一是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传我国政治制度,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二是聚焦“一带一路”交汇点功能定位,更大力度改善硬件和软件。硬件和软件建设是国家战略、全省战略,不能仅靠地方。在硬件上,完备的交通、现代物流、基础产业、各种商贸平台是支撑。软件上,通关条件、整套管理体系、人才体系是支撑。同时,在交汇点功能定位上,我们要作系统的、完整的思考。 

  

吴晓蓓.jpg

 

  吴晓蓓(致公党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娄书记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从四个方面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进行了部署,内容丰富、具体,指导性、针对性强。娄书记指出,科技体制改革要推动“科技30条”尽快落地见效;要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政协委员认真思考、扎实调研、积极履职。讲话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加强学习,做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关于政协工作,建议在民主监督工作方面进一步细化方案、提升效果,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王雪峰.jpg

 

  王学锋(致公党界,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学习娄书记讲话,有两点深刻印象。一是讲话用较长篇幅强调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具体对教育改革、苏北农村住房改造、污染防治和医疗、养老、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鼓励政协委员只要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民生福祉、有利于和谐稳定的事,看准了就要大胆说、务实做、尽力推。娄书记的讲话为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职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对民主党派更好地参政议政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米其智.jpg

 

  米其智(致公党界,致公党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听了娄书记的讲话、黄主席的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感到很受鼓舞。对过去一年全省工作成果感到骄傲,对未来工作更有信心,更增强了自身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回顾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要科学辩证地看待所处的时代和所要开展的工作,以国际化视野看待发展的方位和工作中的不足,坚定信心,明确目标,精准发力。江苏发展的关键词是高质量,高质量也是对政协履职的要求。政协工作高质量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参政履职的高质量,尤其是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二是凝心聚力形成共识的高质量,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毕军.jpg

 

  毕  军(致公党界,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娄书记的讲话对江苏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的策略作出了富于思辨的分析和针对性的安排,对江苏未来发展尤为重要。一是把握好“稳”与“进”关系。在当前特殊的社会经济以及国际环境下,保持“稳”的态势尤为关键,在此基础之上“进”才会有可持续性和新的动力。二是克服困难与实现引领性发展的关系。江苏有责任为全国的发展起到排头兵作用。

  

邹毅实.jpg

 

  邹毅实(致公党界,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致公界别可结合自身特色,考虑从四个方面联动调研:一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围绕交通运输、战略性产业发展,联合连云港、盐城、苏州、常州等市开展调研。二是苏北农村康居工程,可联合苏北五市的政协委员开展调研。三是黄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可联合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的政协委员调研。四是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可联合十三个设区市的政协委员调研。

  

汪云甲.jpg

 

  汪云甲(致公党界,中国矿大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对娄书记提出的“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创江苏竞争新优势”印象深刻。江苏科教实力雄厚,但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独角兽”企业拥有数量、高铁运营里程等方面,与相关省市相比还存在差距。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解放思想,着力解决“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问题,深层攻坚,集成超越。

  

张红娣.jpg

 

  张红娣(致公党界,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娄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政协组织以及政协委员的工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我们确定了2019年工作目标和着力点。讲话科学分析了“稳”与“进”的关系,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也体现了使命担当的意识,为转型时期全省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尽职履责,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积极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陈仁寿.jpg

 

  陈仁寿(致公党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娄书记的讲话既鼓舞人心,又充满情怀。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坚定不移为民谋福祉,取得了全省人民满意的成果。特别在解决医疗、养老等问题上,不断采取针对性举措,展现了江苏发展“温度”。相信今年我省各项工作会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的成就。

  

陈新建.jpg

 

  陈新建(致公党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对娄书记提到的“科学谋划推进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印象非常深刻。2018年的中兴芯片事件,让我们意识到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要推动“科技30条”尽快落地见效。

  

施学雷.jpg

 

  施学雷(致公党界,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娄书记的讲话、黄主席的工作报告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对我们今后工作也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一是体现了“高”字。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高,工作要求高。二是体现了“精”字。讲话和报告文字精炼、文风朴实,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精准,可操作性强,一方面贯彻了中央精神,另一方面切合江苏实际。三是体现了“新”字。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必须有新担当。

  

高健.jpg

 

  高  健(致公党界,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娄书记讲话高瞻远瞩,描绘了发展蓝图。讲话指出,要“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这个“最大”涵盖了全省人民、广大政协委员,也是对具有侨海特色的致公党各级组织发出的动员令。如何在“汇智工程”“引凤工程”“致福工程”等工作基础上,围绕着这个“最大”,履行致公人的职责,是我们今后的重大任务。这个“最大”也体现了对连云港人的要求,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连云港要进一步汇聚资源、汇聚智力、汇聚人心,建设好支点。

  

高慧.jpg

 

  高  慧(致公党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今天开幕式上听了娄书记的讲话,很有感触。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凝心聚力,立足本职,做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不负时代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梁洁.jpg

 

  梁  洁(致公党界,南京市贸促会会长):听了娄书记的讲话,感到全省上下正在形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力量,力争走在前列,不断增创江苏竞争新优势。讲话聚焦新起点上扩大开放,提出必须扎实做好“全方位”“高水平”的文章,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率先建成开放强省。我们要围绕抓好抓实“稳”的基础,坚持“进”的信心,主动担负起政协委员履职使命,强化履职自觉,用心用智用力彰显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蒋鹏举.jpg

 

  蒋鹏举(致公党界,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娄书记要求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以率先建成开放强省为目标。目前江苏有不少国际化的园区,但是内涵还不够丰富,有待进一步研究开放内容。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开放程度,以开放倒逼制度创新,加快发展进程。比如,可以吸取中新共建苏州工业园区经验,推动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园区的建设,更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薛涛.jpg

 

  薛  涛(致公党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娄书记讲话要求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我们一定好好学习,认真领会,切实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多作调查研究,多些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真正做到为党委、政府献良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