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精准施策 助力脱贫攻坚战

   

  扶贫小组与致公党中央吕彩霞副主席合影

   

  蒋崟杰在"致酉合作交流座谈会"上发言

   

  高慧与宜居乡村领导交流

   

  帮扶小组与省委领导调研移民居住社区

   

  帮扶小组一行在茶厂

  3月25日至30日,根据致公党中央的统一部暑,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无锡、镇江两市农业及规划方面的相关专家赴贵州松桃、重庆酉阳进行对口帮扶和调研。致公党无锡市委机关组织了农业科技、规划设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家和企业家参与了活动。

  在贵州期间,帮扶小组在松桃调研了团山移民安置点并对松桃中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在酉阳,帮扶小组越过悬崖峭壁走进深山峡谷里的宜居乡,与茶农就茶叶种植、采摘、制作工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给予了指导。

  在致酉合作交流座谈会上,就合作攻坚、帮扶脱贫等问题展开了真诚的交流,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帮扶小组成员提出了如下建议。

  1、在农业问题上,酉阳的农业用地人均1.8亩,基本为山地。这种情况,不适合发展大农业,可以考虑发展高精特色农业,因环境因素,发展高值有机农业。可以考虑政府与企业共同主导。

  2、在茶产业发展问题上,帮扶小组考察的宜居乡有茶田5123亩。在种植、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存在小、散、无序的问题。种植品种单一,产品仅仅绿茶一种,没有延伸出红茶、黑茶。甚而可以考虑饲料添加剂的新产品。

  3、在农业产业链延伸问题上,酉阳县有22万亩的油茶产业,但产业不能仅仅停留在提取油脂一个环节,提取油脂后下脚料如果不处理会污染环境,接下来可以从中提取茶皂素,用于化妆品、洗涤用品,在茶产业中,可以最大限度利用茶叶潜力,为农民增收,为产业增值。

  4、在发展林地经济问题上,酉阳县森林面积521.65万亩,覆盖率达52.9%。“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应该发展林业经济。浙江庆元、福建莆田以及河南沁阳都是香菇产业发展突出的地方,安徽金寨、江西景德镇在灵芝栽培方面卓有成效,仅金寨县每年生产4800万棒灵芝,其它还有吉林蛟河的黑木耳等都可以作为酉阳林业经济的参照系。

  5、在酉阳的整体空间规划上,政府已明确酉阳是一个带着脱贫任务的山地型农业城镇,配合未来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我们对酉阳未来城乡空间发展的建议是:正确处理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城乡空间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四级城镇布局体系。为了兼顾山地型农业生产需求,促进徒步或自驾型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也提倡保持一定的分散,县城和重点镇作为吸纳乡村人口的主阵地,配置相应的公共服务,并建设成各自影响区域的游客服务中心;中心村适度集中周边乡村人口,配套必要的服务设施,特色点在现状居民点的基础上按需保留,以满足农业生产和徒步(自驾)旅游服务的需求,建设符合酉阳地理位置特点的以人为本的城镇规划,正确认识补短型规划和拔高型规划的特点,针对脱贫任务的紧迫性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特殊性,建议采用目标更明确的特色规划。建议规划突出文化传承、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的联动,包括产业布局、游线与项目安排、居民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的建设都要为迅速达成该目标而服务。

  调研期间,帮扶工作小组一行还参观了赵世炎纪念馆和重庆各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2020年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