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展现致公风采,奏响人生乐章——记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廖一鹿老师

  “他唱的每首歌都让人心动!多才多艺!他会教你如何唱歌,也会教你如何做人!”他的学生在留言里如是说。

  廖一鹿,致公党苏州市吴中区基层委员会第三支部党员,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江苏省声乐协会理事,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为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

  提起艺术学院音乐系廖一鹿老师的大名,认识他的人想必眼前立刻会浮现——那满头螺成卷、雄狮般的浓浓长发,故人送外号“金毛狮王”。自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后,他将自己的所学所获投入到一生希翼和热爱的教育事业。

1559091601585490_large.jpg

 

  ”文学中有排比、夸张、比喻、拟人、借代、反问、双关、对偶等各种修辞手法,音乐靠的就是各种节奏,和文学中的对比与抑扬顿挫是相同的道理。同样一句‘你好’,加上不同的语调,或阴阳怪气,或虚情假意,或热情洋溢,内涵完全不同,这,就是声音的魅力。”聊起对音乐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廖老师严肃且认真。

  聊起学生,廖老师眼里放着光:“还记得2005级音教班的孙鑫,入学时声音基础并不理想,受家乡口音影响,吐字不清,‘那’‘辣’不分,叫我‘niao老师’,我故作夸张地狮眼圆睁:‘什么niao老师niao老师,我不是niao一鹿老师!’讲台下瞬时轰然爆笑。”就是这样的同学,通过廖老师的悉心指正与辅导,专业技能飞速提升,毕业后仍奋斗不止,获得了第三届都灵世界之声国际声乐比赛优秀奖,目前受意大利文化部威尼托大区全额奖学金资助,在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大师班学习。

  获得过CCTV《音乐快递》栏目月冠军的九零后内地流行乐新生代歌手沈依莎,也是廖老师教过的学生,在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和深圳卫视《金钟奖——中国音超》大赛中,成为内地唯一获得最佳新人奖的歌手,目前签约于海蝶音乐。获奖后给廖老师的微信中,姑娘动情地说:“感激老师教给我的感情处理方法,艺术是真情实感地流露,贯穿人的灵魂,以前不能悟到,慢慢自己有了一些感受才体会到您教给我的是最精华的。”

  这些年,廖老师悉心培养了一大批在业内有影响的学生,所教授指导的学生曾荣获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一等奖,金钟奖最佳新人奖,全国音乐教育专业五项技能大赛第一名,全国合唱比赛铜奖,江苏省高校音乐基本功大赛团体第一名, 2011年中国香港亚洲国际合唱节铜奖,江苏省“茉莉花”合唱比赛铜奖,江苏省首届紫金合唱节优秀演唱奖,江苏省“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合唱大赛金玫瑰奖,等等。

1559091568100414_large.jpg

 

  对于生性豪爽的他,除了从事音乐专业教学工作,还积极担任学生管理工作,曾被委以9个班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一做就是“连续十八年”。学生们对他既爱又恨:爱他性情中骨子里的爽快劲儿,爱他与大家打成一片嘻嘻哈哈热热闹闹,恨他对学习不用功者怒目圆睁狮发冲冠不留丝毫情面。“在当前社会,我是个‘三无’产品——‘无钱’、‘无权’、‘无势’,可是,学生是我真正的财富。我的教学中,始终把做人作为最重要的课程教授给学生。来和我学专业是其次,首先要做真正的人,大写的人,执着,沉醉,不虚,不假。”廖老师的一番自侃,既是随性又是真情,“随着年龄的增加,技能、机能、思维结构在不断成熟,教师应该铭记,最该传授的是意识,而不是喉咙。音乐艺术一定要靠时间的积淀,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旋律是音乐的根本语言,唯有心中有旋律的人才能完成人生的完美序曲。”“这么多年,音乐在不断完善着我的人生。通过音乐享受我的人生,只有美妙的声音可以伴随人的一生。” 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班主任”的廖老师如此讲述春风化雨的教育心得。

1559091552375925_large.jpg

 

  “一个内心有光的人,不仅能照亮自己,同时也能照亮别人。在你的身上散发着强烈的正能量,所到之处皆能形成一种有力磁场。从你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品质,对学生,对同事,你总是把开心快乐带给我们!很崇拜你哦廖大师!”这是大家在留言里对他的一致评价。

  廖一鹿老师是归侨子女,90年代中期加入中国致公党,是吴中地区较早的致公党员了。廖老师十分热爱致公党这个大家庭,每次重要党派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这些年为很多次的文娱活动献上动听的歌声。作为一名致公党员、音乐教授,廖老师在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同时,几十年坚守教书育人的阵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致力为公,歌声育人,用生动的音乐不断谱写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