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不忘初心 无问西东——在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实践,为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是致公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内在需求,也是各民主党派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

  70年来,我们致公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荣辱与共,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是融入致公党血脉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国家富强统一、民族繁荣复兴、人民幸福安康是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

  一直以来,致公党镇江市委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用“双发行动”、“引凤工程”、“致福工程”、“致公爱心站”、“助学行动”等一系列实践为镇江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致公力量。

  不忘初心,增进政治共识。深入学习和贯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夯实思想政治共识。坚持开展“学党史、学党章”党派理论和统战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老龄委与基层总支定期互动长效工作机制,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继往开来;坚持五侨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助推我市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聚力开启新时代“侨海报国”新征程。

  突出重心,加强自身建设。以开展“党内大走访活动”为自身建设突破的发力点,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营造好民主团结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好《致公党镇江市委关于在职党员退党实施办法(试行)》先行先试工作,为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途径和方法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坚持市委会领导班子联系总支部制度,大力推进“发掘履职人才、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双发行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聚焦中心,服务发展要务。关注民生、热点问题,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借助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的“双月座谈会”、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汇智论坛”等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良言、为深化改革开放献智慧,为国计民生改善谋实策,助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近年来,致公党市委组织调研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政府运行PPP模式购买公共服务》等数篇调研报告荣获致公党中央优秀成果奖;2016年,《我省生态补偿机制存在四方面问题》的信息被时任副省长的张敬华批示;《建立统一司法鉴定监管机制构想的调研》的调研报告荣获致公党江苏省委首届“汇智论坛”优秀成果一等奖。

  精准施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扶贫,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致福工程”品牌,继续推进袁相村“同心工程”试验区建设;继续做强丹阳六中新疆班“致公•爱新站”社会服务基地,服务民族团结工作;借助致公党中央开展的“精准扶贫、慈善捐款”活动的契机,开展好与陕西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的“助学行动”,助力西部脱贫攻坚工作。

  新时代令人鼓舞,新征程催人奋进。广大的致公党员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深情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诠释“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致公情怀。致公党要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一是:要有政治担当;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在履职尽职的实践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有使命担当;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诤言、献良策。三是:要有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和优势,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和维护国家统一事业征途上不懈奋斗。

  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举办此次座谈会,以交流促合作、以沟通促团结,引领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致公党镇江市委将进一步坚定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决心,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镇江实践的新篇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