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忙碌在抗疫一线的苏州“致愿者”身影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提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以来,从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教育疏导、管理服务等工作,广大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付出了艰辛努力。


【姑苏区基层委员会党员志愿支援社区一线】

此次防疫工作,关键在基层。姑苏区因为老旧小区多,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就有170多个。我们在虎丘湖田小区开展执勤志愿服务,发现那里外来人口多,人员复杂。我们下到各卡口,交通分流点,上门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帮倒垃圾,办小区居民通行证,等等。致公党员吴开勤说,有时还会遇到故意隐瞒经过疫区史的人员,昨天一家人瞒报,后来我们利用大数据搜出来,就上门沟通确认后进行隔离了。总之,守好社区防线,才能确保这场战役的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12145907.jpg

致公党员吴开勤在虎丘街道广济路与众安弄口协助执勤

姑苏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沙亚萍包干了8个小区进行”一拦二查三测”等防疫工作督查,金阊一支部主委许晓燕在社区志愿服务,他们都在为打赢这场战役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212152125.jpg

党员张骏:“这是我第一次以致公党党员的身份做志愿者,在做志愿者的这段日子里,最让我自豪的莫过于被自己的学生认出并向身边的家人介绍“这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正所谓言传身教,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身份的人民教师,能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力所能及做些事情,还能给学生们传递一些正能量,这让我引以为豪!”

0be72359a0e9292d342846f3cf9d6ad.jpg


【吴中区基层委员会党员服务基层侧记】

致公党吴中三支部副主委、越旺集团副总经理吕莉娜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支援辖区内重点社区——文溪花苑的抗疫工作。文溪花苑作为拆迁安置小区,管理较为薄弱。她组织人员学习其他社区先进做法,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不厌其烦的解释管理规定、劝离聚集人群,为隔离家庭递送生活用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文溪花苑的管理从一开始的松散忙乱很快转变为规范有序,住户的疫情防控意愿和意识都有了显著提升。吕主委作为越溪街道妇联执委,还与其他执委组成“同心抗疫暖心有她”爱心团,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加餐、元宵祝福。她说,虽然我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在一线治病救人,但我也要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精。我们现在多努力一点,就离战胜疫情更近一点。

致公党员秦子秋、入党积极分子施华平工作于甪直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年初四他们便提前结束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他们面对的是琐碎繁杂的工作:检查商超、农贸市场、机关食堂,确保食品安全;逐个通知辖区内商户配合抗疫工作延期开业;上门张贴通知及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引导劝阻农村自办宴席……他们的足迹遍布甪直的大街小巷。

他们的工作不仅做的广,还做的细。在摸排梳理甪直镇公寓、群租房的工作中,他们详细记录房屋入住情况、人员信息,及时告知房东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要求,对暂无人员居住的房间全部贴上疫情防控专用封条,新人员入住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更新上报,密切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隔离情况与生活保障,用细致的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了实处。

致公党员陈赟以志愿者的形式投入到抗疫一线。她主动报名,成为了太湖度假区临时交通管控点志愿者、渔帆社区服务志愿者。在交通管控点,她协助交警公安,对外来人员车辆、人员进行复核登记。12小时的连续工作使她感受到外勤工作的高强度,她感慨道:管控点执勤的工作确实辛苦,但越是辛苦的工作,就越应该有更多的人挺身相助。在社区服务中,她展现了自身活泼乐观的个性,在办理出入登记的同时,进一步普及了防控知识,融洽了邻里关系。


【高新区基层委员会党员奋战交通管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03135754_副本.jpg

致公党员吴华在他的日记记录:早上8点还未到,天池山绕城高速出入口已排起1公里长的车队逐辆接受检验。高新区疫情防控组的工作人员正有序的开展指挥停车、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繁忙而有序的一幕将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许,到那时,车流才会逐步减少。1月27日在苏州境内高速公路管控后,天池山互通是进入高新区唯一的高速出入口,通道车流急剧增大。区疫情防控交通组高度重视,致公党高新区一支部党员吴华作为高新区住建局(交通局)的一员,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扛起党员担当。近日,通道车流日均已达3800辆,高新区住建局(交通局)联合公安、城管、社会事业局等单位实行24小时三班倒模式,设置联动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并配合医护人员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查人员一刻不歇,平均每分钟要登记、检测3辆车,1月24日以来,已累计检查交通工具11154辆次,检查旅客33993人次,其中湖北籍人员33人,发烧病人3人。“受疫情影响,现在大家出行主要还是私家车,高速出入口就像一个城市的阀门一样,我们站在这个大门口当好过滤网,就能为这个区域尽力阻拦掉大部分病毒输入。”


【园区基层委员会党员志愿参与口罩生产】


在得知目前防控物资尤其是口罩等基础防护用具急缺的情况后,致公党员马燕主动联系园区某医疗用具生产企业,于2月2号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口罩生产一线工作中,并通过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捐款为疫情防护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838.jpg


早在1月31日,收到园区国资办下发的致苏州工业园区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倡议书后,马燕安置完4岁女儿后就立刻就报名参加园区防疫志愿者活动,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这一重要时刻,作为一名国企员工及致公党员,她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从2月4日至今,马燕先后在徐家浜社区,唯亭社区参与到防控疫情的一线,徐家浜作为老社区,物业管理滞后,辖区内人员复杂,正值返苏高峰,因此对每个进出社区的人员做好登记及测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另外,作为园区外来人员聚集量最大之一的唯亭社区,辖区内有着不少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因此帮助社区排查这些人员是否已经返苏,规劝他们延后返苏是唯亭社区目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马燕每天在社区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一一了解已经返苏人员的隔离状况,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另外致电给社区中还未返苏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告知他们目前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规劝他们延后返苏。

微信图片_20200209171851.jpg


马燕说,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不移的参与到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一线中去,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

入党积极分子顾建东日记:《这个春节不一样》今天是2020年2月11日,春节后已连续工作15个工作日了,庚子鼠年注定过得不一样。本来是团团圆圆、欢声笑语的日子,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祥和、喜庆的气氛,给全中国、甚至全人类带来了忧虑、惊恐和无尽的痛苦。我是一名机关下沉社区的志愿者,今天正在为居家观察的群众购买及配送蔬菜和生活用品。王先生一家住在55幢28楼,他们是年初六从安徽合肥老家自驾到阳澄湖镇的,社区居委会根据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王先生全家居家观察十四天;张小姐是盐城人,住小区22幢6楼,在我们镇上经营餐饮生意,年初八自己驾车来到了阳澄湖镇,到居委会登记后,决定居家观察七天......这样的外来人口在我们小区有几百上千人,现在是春节后返苏高峰,每天为群众做好咨询服务、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做好隔离、观察等防疫措施。对于本地居民我们做好各项防疫宣传工作,从1幢到60幢,从1楼到30楼,挨家挨户分发宣传资料,要求居民勤洗手、少出门、不扎堆、戴口罩;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引领在前,带头开展防治宣传,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加强健康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我又在查看防疫物资的采购、分发、使用等情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和纪律保障。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刻、攻坚阶段,作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充实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加强基层一线力量。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冬天渐远,春天已来,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吴江支部卡口志愿执勤记录】


致公党员袁帼佼执勤日记

2月4日晚上,接到志愿者报名的通知,我和老公不约合同的说了一个字:去。此时此刻,我们完全忘记了还在住院的婆婆和2个不满10岁的孩子。第二天一早我就把孩子送去了外公外婆家,妈妈知道我们要去一线的消息后,马上很激动地说:“国家不是叫我们都要待在家里不能出门吗?为什么你们要去做那么那么危险的事情?”我跟妈妈说:“没事的,只是去帮忙测测体温而已。”

8c31c2d79edce3f5054a44201bfa561.jpg


我被分配到了社区卡口,主要负责对进出的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发放通行证等,服务时间是早上7:30到晚上8点。如果遇到从外地回来的,就要及时通知社区进行相应的隔离措施,特别从疫区回来的第一时间要劝返或者集中隔离。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人还是很配合的,他们甚至会跟我们道一声:同志辛苦了!但是有些人不但不配合,还会恶语相向,骑着电瓶车一路骂街地离开。今天是我们执勤的第四天,既是周末又是元宵佳节,但是大家似乎都忘记了这个节日,依然风雨无阻地准时来到自己的卡口。天气很冷,才第四天,我们有些同志的脚上已经长出了冻疮,手上已经开始掉皮(因为一直要接触别人的身份证,就会一直不停的酒精消毒),但是没有人有一句怨言。

今天是元宵节,本该是全家团圆吃汤圆的日子,这时我一个人在家里,孩子不敢带在身边,老公去了高速卡口执勤。当得知他今天是夜班的时候,我很担心,我说你多穿点,当心着凉。他笑着跟我说:“没关系,我运气好,是小夜班(他们调侃前半夜叫小夜班,后半夜叫大夜班。)”眼前的形势依然很严峻,但是我们大家都相信:不久,当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一定可以脱下口罩,互相笑着问好。到时候请给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有你真好!

2020年元宵节

微信图片_20200210100443.jpg

据悉,吴江支部参与社区卡口执勤的党员多达10余人,支部主委陆晨连续多日在卡口执勤,他们通过微信群相互加油鼓励。


【昆山小组党员服务一线】

477b227ebd48eae0142dfe757d24602.jpg

致公党员王筠作为昆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从年初一开始主动放弃休假每天在执法一线加班,处理大量疫情投诉举报,查处贩卖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多起,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人(其中一起被中央台报道);参加价格执法检查和市场巡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稳定市场物价。执法过程中向经营者进行宣导,要求商家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得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药店不得直接销售退热药品引导患者就近医院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211144201.jpg


2月10日,致公党员吴海燕在昆山市高铁南站志愿者服务为来昆人员测量体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