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身边好教师”——蒋王中学:缪巍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缪巍巍老师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也是她从教十几年来一直奉行的准则。从大学校门走上三尺讲台,岁月更迭中,她以身立行,淡泊名利。在以德立身、以学立业、以心施教的路上,她用爱心、奉献和专注践行师德,实现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

“缪老师,*同学一向都这样,少言寡语,跟我们不大玩得来”。这是缪巍巍老师刚接手高三文科班主任的时候,班级其他同学对*同学的评价。了解到该生家庭组成特殊、长期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对人缺乏信任等情况后,缪巍巍老师第一时间开展家访,经常性嘘寒问暖,关心该生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问题,并制定出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使*同学逐渐融入班集体,如今该生还担任语文课代表,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这是缪老师对每个学子家庭的承诺。

十几年来,缪巍巍老师有一半的时间任教高三,她也很能理解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班级管理,她总是随时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理状态,经常利用自己的课堂组织一些活动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去年临近期末的时候,班上很多同学都对即将来临的期末统考感到焦虑。缪老师悄悄地给同学们准备了苹果,打算在平安夜给同学们一个惊喜,缓解一下大家的学习压力。天有不测风云,平安夜当天早晨在去学校的上班路上,缪老师被车撞了。医院里,缪老师仍挂念班上的同学们,通过美团跑腿将苹果送到了学校。同学们特别感动,说这是他们最难忘的一个圣诞节,并拍了祝福视频送给了他们的老师。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缪巍巍老师一直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赢得了学生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

 

英语教学的“贴心”榜样

“缪老师,向您报告喜讯,我大学英语四级考了529分,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指导,谢谢!”这条微信是2019年下半年大学英语统考成绩出来后,一位已经跨进大学校门的学生发给缪老师的。一年前这位同学的英语成绩只有50分出头,属于班级学困生。从50多到500多,这是缪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奋斗的缩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多年的高三从教经历告诉缪老师,语言学习是一个滴水穿石的过程。课前,从所教班级个性化学情出发,针对性的编制学案、默写单;课上,节奏紧凑、板书细致,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反馈效果良好;课后,教室门前、办公桌边总能看到缪老师耐心辅导学生的身影。付出总有收获,缪老师所教班级英语成绩位居同类班级前列,个人也荣获区教学功臣称号、连续多年受区教育局嘉奖;作为备课组长,其所在的备课组荣获区级优秀备课组。

2020年春节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一切正常秩序,原本的开学日期一次次延后。作为高三教师和班主任,疫情就是命令,冲刺高考就是责任。在接到开学延期的通知后,缪巍巍老师的生活变得忙碌起来,早晨七点钟通过钉钉检查学生的早读,每天要根据早读内容出一个配套的默写,以检查早读的效果。查找资料、制作课件、编制习题、线上授课、检查作业、解疑答惑、查点学生身体状态等线上工作,几乎占据缪老师一天的时间。甚至她的女儿都说,妈妈只会关心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群,都不知道我的班级群里发的什么!尽管压力重重、耗时耗力,但责任心仍让缪老师坚守在电脑旁,静待春暖花开时。

 

播撒温暖的“爱心”天使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放假在家的高三学生措手不及,没有了正常的复习课堂,没有了及时的老师点拨,甚至连复习资料都没有。考虑到复学日期、高考时间等未知因素,学校决定组织高三教师志愿者,将复习资料送至学生手里。缪巍巍老师第一时间报名,组织书本资料发放。疫情无情、人有情。当书本资料送达学生或家长手中时,“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一名外语教师,缪巍巍老师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被中国致公党吸纳成为党员。她热心参与支部组织的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配合组织举办五里社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其撰写的《问初心,再出发,携手前进话担当》主题活动新闻报道被市委采纳,2019年被评选为扬州市致公党优秀党员。

以身树德,不忘初心;以言感化,不厌其详;以爱浸染,不辱使命。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缪巍巍老师将在这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用心、用情、用爱继续抒写出不平凡的业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