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麻建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 大力推进“书香机关”建设

  重视读书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各项事业进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历史上每当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党的工作开始新的转变,无不都是在全党开展一场有针对性的读书学习活动,从而为新的斗争和事业发展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知识准备和工作准备。2004年,针对党在新世纪执政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我们的知识、能力、素质与时代要求还不相符合的严峻现实,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2009年,习近平同志发表题为《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讲话,专门就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进行指导、提出要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身读书学习经历,多次发表重要论述,并向我们分享读书故事、读书方法、读书心得,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把读书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全社会形成了读书学习的热潮。 

  新时代赋予参政党新的使命与职责,加强读书学习也是参政党建设的时代要求。当前,无论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还是做好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新形势,都需要通过读书学习来深化认识、增强本领、提高水平和提升素质。我们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一、多读善读读好经典原著,学好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之源,在170多年的发展中历久弥新,在新时代更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思想武器和建设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我们参政党思想建设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我们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设的参与者的必备素质。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参政党成员,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在政治上夯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在思想上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好比站在山上,能够看到很多东西”,从表象发现本质,从当前看到长远,树立全局观念、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才能在行动上“明道优术”,全面系统地认识矛盾、解决矛盾,推动工作。 

  因此,我们应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做到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勤学、多思、笃行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树立优良学风,增强学习实效 

  学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学习态度、工作态度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重要论述,要求我们从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高度看待学风问题,大兴学习之风,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是好学乐学。读书学习应成为民主党派成员、机关干部的最大爱好、毕生追求,在学习的主动性上,要认真学习理论以提高政治能力,做一个有抱负有作为的参政党成员;要刻苦学习现代社会各类知识以适应履职,做一个双岗建功的党派成员;要广泛学习优秀的中西传统文化,吸取人文道德铸造的精髓,做一个充实的、高尚的、有精神追求的社会人。读书贵有恒,要把学习从任务变成习惯,变“学一阵”为“学一生”,把读书学习贯穿于工作、生活始终。二是有的放矢。读书学习不是盲目性的,不是碎片化的,应避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树立目标导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系统学习。三是学思结合。读书不是炫耀、“刷书单”,也不能停留于单向度的知识输入,而是要带着问题阅读,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化被动接受为主动思考,变简单浏览为深度阅读,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通过思考把书本知识内化为新知。四是学用相长。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研究的方法。关键是要通过学习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读书学习应坚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贯通历史地学习思考,而且善于把学习成果用于认识实践、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认知、升华认知,进而指导进一步的实践,提高工作水平。 

  谈到学风问题,毛泽东主席近八十年前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文章中指出的表现为“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的主观主义依然是我们在学习中要力戒的。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新命题,是对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历史定位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时代使命所做出的新的概括,并对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提出了“四新”“三好”的新要求,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统战思想和党的统战理论新的创新,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要认真学习领会和遵循的思想指南和工作方针。我们要学好这一理论,就需要“纵向”上结合近现代中国历史、党的历史、党派的历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学习,借以弄清楚历史的轨迹和走向、历史与今天的联系,认清多党合作的历史基础和时代方向;“横向”上要结合新时代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及新的使命和奋斗目标深入学习和理解,借以明确多党合作的现实基础和阶段任务。当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和理解,不仅仅是一个理论的积累和认识的提升,更是一个应用和实践的过程。在明确了统战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的基础上,我们要以新思想为指导主动谋划工作,积极作为,通过组织动员全体成员,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在各项履职工作中做出新的成绩,为推进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设和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三、推动读书学习,建设书香机关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参政党广大成员、机关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履职尽责水平和个人理论和人文素养。今年,全国政协正式启动了委员读书活动。汪洋主席指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致公党中央专门召开“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启动会,万钢主席在会上作出重要讲话,分享了读书心得。我们致公党江苏省各级组织和成员应着眼于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时事政策,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领域知识,掌握多党合作必备政治理论、党派工作方法和政策,夯实履职尽责知识基础,提升个人人文素养,推动参政党工作全面加强。结合各级组织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读书交流活动,以读书、思考推动实践拓展广度、研究提高深度,进而提高履职成果的厚度。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提倡从书本中学习,绝不是做样子走形式,而是为了指导实践,为了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提升个人素养,为了变工作自发为工作自觉。比如二十年来,致公党江苏省委在履职中进行了许多实践探索,创造了借“双发行动”以加强自身建设、借“汇智工程”以提高调研水平、借“致福工程”以深化社会服务、借“引凤工程”以拓展海外联络等的工作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实践层面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那就是运用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围绕致公党地方组织的履职能力建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方法的创新。但是从理论层面对这些工作尚缺少指导思想的明确和工作规律的总结,尤其在通过这些工作促进政党制度建设发展的理论方面的提炼做得还不够。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我们要通过学习思考来提高这方面的认识,推进制度建设,并借以提高各方面的工作水平。 

  “学不可以已”,读书学习应当成为参政党的自觉行动。各级组织在推进这项工作中,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多出实招、新招,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力建设“书香机关”“书香基层组织”,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展现新时代致公党员、致公党机关的新气象、新作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