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结合工作实际,我汇报一下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准确理解新理念新格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也带来了新特征和新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顺应我国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中国注入强大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堵点的同时,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畅通国际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十四五”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仍在供给侧。
    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万美元,休闲需求极速增长,形成旅游休闲的多样性需求和多样化选择。旅游行业作为顺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必须从供给侧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特色鲜明、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提供更有效的产品供给,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聚宝山公园作为江苏省十佳体育公园之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服务人民的公益休闲功能。未来聚宝山公园将以旅游、体育深度融合为发展导向,打造“传统体育+新兴体育+智慧体育”相融合的多元化综合休闲运动载体,为人民提供更丰富、更有特色的产品供给,不断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践行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
    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深入思考如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会公报也提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惟有更好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有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旅游产品的打造过程中,要更加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致公党南京市玄武区总支主委 毕功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