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致公党栖霞区综合支部组织党员线上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1月5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文发布。为了解《条例》修改的意义和背景、《条例》修改的内容和亮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新时代统一战线中的作用, 1月7日,利用午休时间,致公党栖霞区综合支部召开了线上会议,组织支部学员共同在线学习《条例》。


    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对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在此背景下修订并发布的《条例》亮点多多,归纳来看有六大亮点:一是完善丰富了统一战线的基础理论;二是发展完善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理论政策;三是明确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针政策;四是明确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五是深化了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职责要求;六是规范了统战部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要求。
    《条例》最突出的特点是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并提出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将牢记历史使命,切实履职尽责,发挥民主党派建言资政的作用。
    《条例》中增加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专章,强调要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一直以来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在凝聚海外华人、华侨和华人社团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会党员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发挥好与海外联系广泛的特点,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致公党的光荣使命。

(文/图:徐欣;审核:陈玄)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