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致公党葫芦岛市委会赴大连深挖重庆号起义尘封历史

“重庆号起义发生在渡江战役前夕,决不是偶然……”412日下午,在致公党大连市委会,致公党党员、原重庆号巡洋舰官兵王刚老人向大连、葫芦岛两市致公党员讲述了尘封69年的“重庆号起义”历史往事。

重庆号起义是发生在建国前夕的重大历史事件。1949225日,在由27人组成的士兵解放委会领导下,重庆号巡洋舰道弃暗投明、毅然起义。重庆号巡洋舰自上海吴淞口出发,经烟台解放区,最后停靠在葫芦岛港,整个起义过程历时24天,16发生在葫芦岛。

深入挖掘历史,弘扬红色文化,致公党葫芦岛市委会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行”实践活动,持续挖掘整理“重庆号起义”这一重大红色历史题材,撰写关于挖掘重庆号起义红色资源、拍摄主旋律电影的提案,并将发生在葫芦岛港起义最悲壮、最核心护舰大战”写成了剧本,正在推进拍摄重庆号起义红色电影相关事宜。

当获悉大连市致公党员王刚老人是起义亲历者后,412日,以致公党葫芦岛市委副主委袁鑫为首的一行5名致公党员,赶赴大连,深挖那段尘封历史。

在见面会上,王刚老人详细地介绍了重庆号起义的基本情况,清晰地讲述了起义的一些关键细节,客观地回答了探寻者的一些疑问,并提供了一批珍贵的影像、文字资料。致公党葫芦岛市委会向王刚老人赠送了画册《重庆号起义与葫芦岛》和剧本《护舰大战》。同时,见面会还特别邀请了辽宁师范大学画家,就丰富宣传载体,打造致公品牌,推进《护舰大战》剧本转化成漫画连环画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一艘巡洋军舰,一段尘封历史,将两个城市、两代致公人紧密联系在一起。全程参加见面交流的致公党省委主委、大连市委主委王大鸣指出,挖掘红色文化,弘扬主旋律,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致公党十五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型多党合作政治体制和新兴型政党制度的有效载体,更是参政党应尽的份内之责,希望大连、葫芦岛两市继续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立党宗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入研究,密切合作,继续抓好“重庆号起义”这一重大历史题材挖掘工作。要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打造品牌,讲好致公故事,宣传好最美致公人,展现致公党的新风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