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情系那曲 痴心谱写援藏歌

  听从组织召唤 踏上援藏路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是党中央为进一步促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进援藏医疗人才选派方式,改善藏区各族人民就医条件,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 

      2017年10月,按照中央要求,在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和辽宁省卫计委的统一组织下,致公党党员、中国医大一院信息中心陈锋作为辽宁省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同其他同仁一道,由沈阳出发前往西藏那曲市,帮助当地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 

      要到海拔4500米的高原生活一年半,陈锋也曾担心身体能不能适应,家里的四位老人妻子一个人能不能照顾得过来。出发之前,致公党沈阳市委主委李展超、秘书长吴韶君到机场为陈锋送行,希望他注意身体和安全,加强学习,服从领导,搞好民族团结,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李展超告诉陈锋,党组织会做他的后盾,帮助他解决后方的困难,让他不要有后顾之忧。 

      10月28日,陈锋带着温暖,带着致公党人“为祖国发展不辞劳苦,勇于奉献”的新时代“致力为公”伟大精神,告别亲人、朋友、同事,踏上了他的援藏之路。 

  

  致公党沈阳市委主委李展超(右一)、秘书长吴韶君(左一)来机场为陈锋送行 

    

  理清思路 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那曲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队员们到了那曲之后普遍都有高原反应,头晕、头痛、心慌、呼吸困难,精神萎靡,血氧饱和度不到百分之八十……刚到驻地,一位队友正帮助接待人员搬运行李时,突然就一头栽倒在地,头部重重地撞在了花坛上。幸运的是,经过紧急救治,那名队友并无大碍。陈锋心中明白,今后要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加严重,他从心里给自己鼓劲,必须克服困难,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为了迅速了解这里的信息化建设情况,陈锋还等不及调整好身体,就投入到工作岗位。陈锋通过与科室同事座谈、走访各临床科室等方式,在了解信息化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收集医院各科室对信息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中,陈锋发现,当地医院虽有OA系统,但由于网络条件的限制,以及工作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系统上线以来并没有使用。经过充分的需求分析,陈锋带领信息科团队设计出适合当地医院的网络环境,同时精简OA系统,组织人员培训,使OA系统重新发挥作用。 

  那曲市人民医院的诊室集中在2楼长廊,人多拥挤,环境嘈杂,给患者和医生都带来很大不便,加剧了医患矛盾。针对这种情况,陈锋组织信息科人员,及时上线排队叫号系统,解决了患者就诊时排队的无序、医生工作量的不平衡、环境的嘈杂等问题缓解了出诊医生的看诊压力,也使得候诊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抬头苦干 思考援藏新方法 

  人们认为埋头苦干是一种良好精神品质,但陈锋认为,援藏工作更需要的“抬头苦干”!援藏不但是干一些固有模式下的工作,更要用头脑思考援藏的新方法。每天晚上下班后,陈锋翻阅资料,结合那曲市人民医院的“十三五规划”,为信息科制定近期及远期工作计划,并详细确定每一阶段的工作目标。针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业务流程不合理,数据安全、机房安全保障措施不符合标准等问题,陈锋参考现代化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标准,结合实际,规范了科室的工作流程,并制定科室管理制度、数据管理制度,机房设施改造方案。 

  

  陈锋(中)与同事座谈了解当地信息化建设情况 

    

      信息科的工作纷繁复杂,特别是医院新系统上线以来,不断产生新的问题,而系统调试维护只能安排在晚上和节假日患者较少的时段进行,医护人员可以正常休息,而陈锋带领的信息化团队却要坚守岗位。但正是由于他带领的团队的坚守,换来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陈锋深夜加班 

    

      入藏工作不到半年,陈锋就带领信息科,为当地医院完成了患者咨询服务系统,临床路径、单病种系统,不良事件系统,防灾备份系统,图书馆期刊查询,合理用药系统,医院感染综合监控系统,排队叫号系统,体检中心系统,病毒防护系统,PACSOA等已有系统的应用等10余个项目的建设工作。极大的支持了门诊部、医务科、院感科、药剂科、体检中心、图书馆、护理部、检验科、放射科以及部分临床科室的工作。 

    

  

  陈锋为工作人员讲解排队叫号系统 

    

  助力医疗 做好传帮带 

     “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不仅担负着诊疗职责,还担负着传授技术,提高受援医院人员能力素质、推动相关科室建设、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为了传授技术、带好队伍,陈锋签订《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帮带协议书》,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积极做好“一带一、一带多”帮带工作,每周定期召开科室例会,开展科室业务学习及工作指导,通过实际的信息化项目,在系统的软、硬件维护,科室业务流程、数据安全保障、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教学和培训,带出了一批专业技能过硬的人才。 

  学员贺彪,大学是会计专业,只会使用简单的办公软件,通过近半年的学习,不仅可以独立管理业务模块,现在已经可以为临床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技术资格的初级考试。 

  

  陈锋为临床科室做培训、指导学员工作 

  不忘初心 砥砺向前行 

  半年多的援藏工作,忙碌而充实。这里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这里的人质朴而友善,然而这里的医疗卫生事业还处在有限的发展阶段。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医院对每一位援藏队员来说任重而道远。在陈锋和队友们的付出下,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院管理不断规范,信息化建设不断加速。医疗队对那曲的情谊、对那曲的爱恋以及对那曲的奉献如同天山上的雪莲一样圣洁,如同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样鲜艳,如同芬芳的青稞酒一样香醇!不论有多少困难,不论有多艰苦,陈锋都会秉承着致公党人“致力为公”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