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聚焦“两会”】王大鸣委员: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助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近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将其作为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作为加快房地产去库存、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手段。以辽宁为例,2016年以来,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6]103号)、《辽宁省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四年滚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辽政办发[2017]107号),提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起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经营主体,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多种所有制的住房租赁企业,住房租赁企业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城镇住房保障要采取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转向以租赁补贴为主。鼓励保障对象通过市场自主选择房源,政府根据保障对象的不同类型给予租赁补贴,满足群众多层次多类型的住房需求;将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供应的新方式,纳入住房建设规划,逐步加大租赁住房供应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距离中央提出的“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尚未形成完善成熟的租赁市场发展机制。以辽宁为例,据初步调查,租赁住房供应主要以社会个人闲置房源为主,需求群体主要由城市无房户、动迁户、新毕业大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构成。住房租赁市场尚处在初级阶段,未实现房源发布、出租管理的企业化和整体化,住房租赁市场、商品房市场、存量房市场的联动作用不强。企业从事住房租赁投资回报率低,积极性普遍不高。    

  王大鸣委员建议:一是建立国家级和省级住房租赁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二是简化房地产信托基金发行程序,开展业务培训,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信托基金。三是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在贷款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