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寻人启事”寻到的这位最美致公人

 

3月4日,《大连晚报》和《半岛晨报》中有一则新闻报道《“寻人启事”体现税企真情》得到了致公党大连市委会领导的关注,因为这份“寻人启事”寻找的正是致公党大连市沙河口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沙河口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杨光耀。 

寻找抗“疫”中最美志愿者 

3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沙河口区税务局收到了由沙河口区马栏街道恒苑社区转来的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准确地说,这其实是一封“寻人启事”,要寻找一名志愿者,信中这样写道: 

 

  

“马栏街道恒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者及志愿者们,我叫苑术玲,我想请你们帮我找个人,他是本社区防控一线的一名志愿者。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我和家人胆战心惊,更是击垮了家庭赖以为生的火锅店和旅店。眼看着房租、雇员工资的给付日期马上就要到了,可我却拿不出周转资金,生活的窘境让我每天心烦意乱,压力倍增,我们全家准备结业重新加入打工大军。在路过小区门口的时候都会看到社区人员以及防疫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众多的志愿者中,有一位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大约185cm,身材壮硕,头发很短,小区门口经常能看到他,每次路过都能听到他亲切的话语询问居民的每日近况,是否有不舒服的地方,生活上是否有什么困难。前两天,可能是我沙哑的声音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在为我量体温的时候不断询问我的身体状况,通过聊天了解到我们一家面临的窘况。他不断鼓励我要坚定信心,告诉我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国家已经相继出台了多项帮扶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措施,还为我讲解了税款延缴、社保缓缴等多个税收政策。听了他的话,我又重拾了继续经营企业的信心。在此,我想麻烦社区的工作者帮我找找这位志愿者,让我可以当面对他表示感谢,他不仅出力更加用心,为我们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防线,为心理健康提供了援助,让我们社区居民在漫长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冬日暖阳!” 

接到这封“寻人启事”后,社区人员立即在报名的志愿者中进行寻找。很快这位“身高185cm,身材壮硕,头发很短”并且熟知税收政策的志愿者就被找了出来,他就是致公党党员杨光耀。 

当好抗“疫”中最美税务人 

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先后出台三批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减免政策,提出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的要求。杨光耀在工作中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讲解政策,开展热点问题解答,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接到感谢信后,杨光耀立即按照社区人员提供的信息,在税务信息系统内查询了苑女士家庭经营的火锅店和旅店的基本信息,发现苑女士家庭经营的企业不仅大多在沙河口区辖区内,还都是小规模纳税人,符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020年第13号公告中“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他立即与苑女士取得了联系,除了社保费相关政策外,他还详细告知了她经营的企业可以享受的增值税减免等税收红利,并进一步了解了苑女士企业目前面临的痛点、难点,为她悉心解答。苑女士感激地对他说:“没想到你的社区服务,却解决了近期困扰我的大难题,你的志愿服务不仅支援了疫情防控,更支援了我企业的发展!” 

杨光耀说,当前是企业复工复产期,也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期,我们作为税务工作者,就是要秉持税务匠心,坚决落实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争做战“疫”中最美致公人 

杨光耀是致公党党员、国家税务干部、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沙河口区政协委员。多重“身份”下,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此次疫情期间,他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响应号召,主动作为。 

  

抗击疫情,人人都是志愿者。杨光耀在社区统筹调配下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在战“疫”中上演着一次次美丽逆行,抒写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与担当他主动为口罩生产厂家对接生产线、联系生产原料,捐款购买防疫用品。他守卫社区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卡点”,在缺乏基本保暖和休息设施的情况下,在寒流中坚持为社区居民量体温、做登记、查车辆、收快递。他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让“致公精神”在战疫一线发光、闪耀。 

多年来,杨光耀始终为社会公益事业、为本党和基层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不懈努力。在致公党沙河口区基层委员会领导下,对普兰店区大刘家街道开展技术及项目帮扶,参与并筹集捐款资助普兰店区贫困地区打井,为社区职工老年大学捐助钢琴,通过沙河口区致公慈善基金对沙河口区贫困家庭进行资助,与星海小学贫困小学生进行结对等。 

  

在得到市委会、社区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赞扬后,杨光耀表示,“我就是讲了一下税收政策,鼓励一下,好多路人经过时我都会宣讲政策。当前,是抗击疫情最关键时期,大力推动国家扶助政策落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没想过报道自己。”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无数个杨光耀这样的“最美致公人”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广大致公党党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更加凝聚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