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沈阳致公党员胡巍娜二十年后回故乡抗击新冠疫情

  

   

  故乡有生我养我的爹娘,家乡有丈夫儿子和自己的小家。对于致公党员、中国医大四院胡巍娜来说,故乡和家乡如同自己的手心手背,哪一个都无法割舍。 

  在新冠疫情面前,胡巍娜的情感天平严重失衡,狠狠地向故乡那边倾斜——23次请战,直到214日飞抵襄阳!30几天全力坚守,每看到有患者出院,胡巍娜的内心都充满百分百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伴随胡巍娜他们负责的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他们的驰援任务宣告结束。周四,返回通知传达到他们手中。那一刻,胡巍娜的情感天平再一次失衡。而这一次,胡巍娜想要马上飞抵的地方是家乡沈阳…… 

  登机前: 

  对故乡的思念望眼欲穿 

  “汉水临襄阳,花开大堤暖。佳期大堤下,泪向南云满。春风复无情,吹我梦魂散。不见眼中人,天长音信断。”曾几何时,胡巍娜对故乡的思念如盼望情人一般望眼欲穿。驰援襄阳,一路走来,满满的不舍和感动。登机前的那一刻,胡巍娜努力地呼吸着襄阳的空气。她说:“好亲切。” 

  落地后: 

  使劲亲吻手中的小红旗 

  和其它医疗队员不同,胡巍娜在走下大巴车的那一刻,没有急于找寻家人和同事,相反,她仰起头使劲看了看天,然后举起手中的小红旗使劲地亲了又亲。“胡巍娜妈妈,我在这里!”小男孩儿奶声奶气的呼喊声,瞬间穿透熙熙攘攘的迎接人群,如磁石一般把胡巍娜吸引过来。“妈妈,你就抱我一下,不行吗?”刚刚还在高举男孩儿的奶奶,早已泪水滂沱,控制不住自己躲开了。“不抱了,儿子,你跟爸爸和奶奶回家吧,妈妈这里一切都好,不用惦记!”胡巍娜说得云淡风轻,可身边围观的人群早就受不了,个个哭得跟泪人似的。 

  夫妻俩: 

  无须多言彼此懂得对方 

  “这回心愿了了吧?”“当然,这回可以睡个好觉了!”能驰援湖北去抗战疫情,在别人看来是无比荣光、是大英雄的事情,但在胡巍娜夫妻俩这里,只是了却了一个心愿而已。用胡巍娜丈夫的话说,就是“心里踏实了,有一点小小的满足感。” 

  胡巍娜夫妻是大学同学,爱人吴难是中国医科大学的一名教师。他们受职业特点决定,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和关注的时间点,比普通人提早许多,加之胡巍娜是襄阳人。因此,在1月份,湖北刚爆出病例时,他们便第一时间和故乡的家人取得了联系,还第一时间采购了药品和口罩寄回去。再后来,胡巍娜就像着了魔一样,天天嘀咕啥时候可以回湖北去抗疫。”妻子离开故乡二十几年,疫情让她一下子崩溃了。1月末2月初,得知辽宁要派医疗队出征湖北的消息,胡巍娜开始一次又一次提出请战愿望,有的时候一天要和领导说几遍。 

  说起妻子的抗疫之路,吴难说一波三折。请战开始,单位并没派她去,胡巍娜就一直在哭,和领导哭和自己哭。终于,在210日,她接到医院通知,让她随医疗队驰援湖北。当晚,胡巍娜兴奋得像中了大奖一样,高高兴兴地收拾行李。可半夜,她又接到医院打来的取消通知,说这拨不需要她这个“兵种”。放下电话,胡巍娜就开始抹眼泪。看着妻子哭,吴难一句话也没说,只是抱了抱她。再之后,这样的曲折又发生两次,直到214日,胡巍娜跟随辽宁省第二批援襄医疗队抵达襄阳……此时,她已经和领导提出了23次请战愿望。 

  说感想: 

  很平静,只当出差,就是时间有点长 

  与胡巍娜一起的援襄医疗队,共有队员29名。他们整建制负责襄阳市枣阳市的支援工作。221日,医疗队正式接管枣阳市中医院肺炎二病区。在当地医护人员的配合下,他们累计收治31名患者,包含确诊14例、疑似17例。目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来自317日枣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通报显示,全市确诊病例清零!圆满地完成任务。归家,心情就如当初想驰援故乡的心情一样迫切。 

“人人都说月是故乡的明。而我,襄阳是故乡,沈阳是家乡,沈阳襄阳,月亮一样圆!”胡巍娜说,自己此时此刻的内心十分平静。谈及人们口中的英雄称呼,她连连摆手,“我真的当不起!“丈夫吴难在一旁补充道,对她个人来说,只是了却了她这个游子想要报效故乡的心愿。但对于整个团队整个国家来说,疫情得到控制,白衣天使只是被人们看到最多的力量,推到最前面最露脸的地方,实际上,抗疫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是背后的努力,是全社会方方面面一起奋斗的结果。最后,胡巍娜告诉记者,她只当驰援襄阳的30几天是一次出差,只是这趟出差时间长了一点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