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传递温暖 沈阳致公党员张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疫情成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议题。但是担忧、焦虑、恐慌的情绪也随之滋生,侵扰了大家的心理健康,加重了疫情带来的伤害。致公党员张喆面对疫情,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人们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帮助。 

    

  为旅韩华侨华人筑起“暖心”防线 

    

  在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组织下,张喆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团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进行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该团队由9人组成,张喆担任团队负责人兼督导师,援助人员均为心理学硕士以上学历,持有心理咨询师资质。 

    

 

  张喆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论是对韩国华侨华人、留学生、旅韩同胞等都产生了心理影响。紧张、恐惧、不安等心理反应都是正常的自我保护机制,只是每人的程度轻重不同。”张喆介绍说,“例如,前几天有一位博士留学生求助,她此前出现过发热症状,到医院检查过,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但她心理过度担心,不断上网查找资料,非常焦虑和恐惧。同时一直犹豫是否返韩上学,在学校如何隔离或是搬出去自我隔离等情况,我们沟通了近30分钟,分析她的病情与新冠肺炎的区别,同时还有韩国教育部和韩国学校的休学政策介绍,以及回韩国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方法,然后再进行心理疏导,最终为她消除了不安的情绪。 

    

 

  援助热线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畅通,开通了手机、微信、kakaotalk和网站四条专线。自开通以来,张喆和队员们共接到在韩华人70次电话咨询、187次微信咨询、kakaotalk咨询130次和网站留言咨询56次。 

    

  支援祖国及各个疫区 

    

  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领导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张喆受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的“樱花心理援助青年突击队”邀请,担任该队远程心理援助督导团队工作2次。 

 

  同时,张喆还应邀请,担任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新冠肺炎援助热线督导师,开展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培训4次,咨询师网络团体督导2次。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决胜阶段,稳定社会心态将变得更为重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仅有着许多奔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很多像张喆这样的心理专家坚守后方,陪伴在有心理援助需求的人“心”边,用声音传递温暖,驱散人们的心头“阴霾”。 

  张喆:中国致公党沈阳市委七支部党员,韩国圆光大学艺术治疗博士,韩国中韩心理咨询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韩国又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创想阿特儿故事美术学校特聘心理专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