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信任的力量__致公党沈阳市辽中区支部

  人生是一条有始有终的长旅,每个人只是浩瀚宇宙的小小星辰,唯有相互信任,团结在一起,才能装扮整个夜空。可是,不知在何时医生和患者失去了彼此的信任,医患关系变得剑拔弩张,更有甚者会出现不堪设想的流血或者牺牲。 

  前不久,我身边的一位心内科主任就经历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是2020年4月5日的一个宁静的午后心内科突然接到急诊室会诊电话,收治了一位年轻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主任闻讯火速赶到急诊室,通过会诊主任立即向家属交代病情,诊断为急性下壁合并右室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危重,应立即紧急植入IABP,再开通血管,必要时介入治疗。 

  然而,在这危急时刻,患者的父亲,拿起电话反复多次拨打给好友求助咨询,此时家里的亲朋好友也相继步入诊室,你一言,他一语,现场乱成一团,时间在一分一秒的度过,心肌在一点一点的坏死,唯独忽略了在场的医生和护士,最后经人指点父亲决定不做介入治疗,要求转院,他说:“我儿子病重,还那么年轻,我们不相信你们医院,做支架还要长期吃药,那不就成废人了嘛。” 

  主任仍耐心劝说道:“目前患者病情非常危重,发病已超过3小时,心肌坏死已经超过50%,随时都可能危及生命,你们不要再拖延时间了,急诊PCI,就地治疗,争取最佳救治时间,是你们明智的选择,转院只能给你带来更大的风险。”家属听不进去半点的劝说,“医生就喜欢把病情说的很重,来吓唬我们这些老百姓,我们转院”。 

  就在主任无奈地准备离开的瞬间,患者突然出现浑身抽搐,呼吸和心跳停止。此时医护人员没有时间多想,主任一边通知病房医生带好抢救药品速来急诊室,一边带领急诊室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患者,气管插管呼吸机,心肺复苏,电击除颤,呼吸兴奋剂等,医生和护士都仿佛忘记了刚才的不愉快,都在极力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突然诊室里没有了家属质疑的声音,看到的是医护人员挥汗如雨,庄严而神圣的面孔。经过30分钟的抢救,患者自主心律恢复,呆若木鸡的父亲突然上前握住主任的手泣不成声地说:“我们签字,安排我们手术,医生是我们误解您了,救救我们的儿子吧!”主任立即启动胸痛中心为患者提供绿色通道。后来,经过术前签字后患者推入导管室。门外家属焦急地等待,门内娴熟地操作,加压扩容,迅速完成IABP,导丝通过,球囊扩张,顺利完成冠脉内支架植入,成功开通血管,全程30分钟,患者转危安。经过7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终于痊愈出院了,为了表示感谢父亲亲自送来一面锦旗。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机会任性选择,患者先后态度的转变险些酿成悲剧延误了救治时间,欣慰的是医护人员并没有让患者及家属失望,因为他们成功地救治了这个年轻的生命。 

  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熬夜,缺乏运动,大量吸烟饮酒等嗜好,在威胁着我们的生命。近些年,心梗发病年龄持续走低,在此我建议大家一旦出现心前区疼痛,应该及时拨打120,由专业人员护送到胸痛中心,不要因为多方询问,而错过最佳的诊疗时间。要相信你的接诊医生,帮你共度难关,战胜疾病。 

  有位哲人说过“我把世俗所有的东西都抛开,我会用生命去捍卫信任”。医护人员只需要患者家属给我们一份信任,一个救治的机会,我们将会用他们平凡的大医情怀,先进的设备,精湛的技术,贴心的服务还您一份健康,请您相信他们。因为信任的力量,会绽放出爱的奇迹! 

  (供稿:辽中区支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