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传递健康理念 共创美好生活——记攀枝花市盐边县温泉乡“脸盆计划”活动

  

    526,盐边县温泉彝族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整整齐齐的摆上了好几百个不锈钢盆子和漱口盅,旁边还有大人和孩子不亦乐乎的搬着一个大箱子,这是要干嘛呢?

  20174月,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了解到盐边县温泉彝族乡经济条件不好,当地好些少数民族生活习惯还很原始,小孩子的健康教育非常滞后、个人卫生自理能力也很差,学校和村子里跑着的小朋友好些都是“小花猫”。于是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立即向致公党省委会寻求支持,希望想办法向当地妇女儿童提供健康服务。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了解情况后非常重视和支持,积极协调成都慈善总会,计划将由民间公益人徐雪鹏发起的“脸盆计划”第58期活动放在温泉小学开展。“脸盆计划”通过发放卫生用品,手把手教会孩子们洗手、洗脸、刷牙、剪指甲,培养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学童爱卫生的好习惯,并通过孩子影响家庭,进而改变边远贫困地区的卫生状况。

  活动筹备过程中,致公党全市党员、成都市和攀枝花市两地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成都市律军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艾伯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运良改装公司等爱心企业鼎力相助,共筹集爱心资金10余万元,为温泉乡中心小学596名学生和75名当地少数民族妇女各购买了一套卫生用品(包括脸盆、梳子、牙膏、牙刷等20余种)。

  525一大早,成都市的16名志愿者和4辆志愿服务车从成都出发了,在经过高坪下行路段时,车辆还因装载的物资过多,险些出现刹车故障。13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后,晚上八点总算到达了宿营地。晚餐后,项目发起人徐雪鹏立即对志愿者开展培训,直到十一点才结束,培训重点传递了脸盆计划的慈善精髓—以微笑服务,让受助者有尊严的受助。

  于是才有了上面搬运物资和摆放脸盆的画面。志愿者们将596个脸盆、牙刷、牙缸、牙膏和其他需要发放的物资整整齐齐摆放在学校操场上,并在每个脸盆里面盛上洗手水,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体现的是志愿服务者对受与者的尊重。

  到达温泉小学后,来自成都和攀枝花的志愿者代表还与学校师生一起,共同将捐赠的小树苗栽种在校园,陪伴同学们一起茁壮成长。

  现场示范。集合完毕后,志愿者老师首先教同学们学习“六步洗手法”,然后用又大又可爱的口腔模型演示标准刷牙方法,孩子们跟着老师做的可认真啦。接下来孩子们现学现用,涂上香皂,一…二…三…四…五…六…,标准六步洗洗手,对于调皮撒娇的小朋友,志愿者叔叔阿姨大手拉小手,一起洗洗手……

  一双双小泥巴手瞬间变的白白的、香香的,小朋友们脸上露出一幅幅天真烂漫的笑容。

  考虑到当地妇女和女童生理卫生知识匮乏、青春期教育滞后的情况,来自成都的志愿者讲师还为75名当地少数民族妇女培训了生理卫生知识,为91名高年级女生精心开展了青春卫生知识和高年级女童自我保护防侵害培训,并发放了女童卫生包。

  孩子们用羞涩的语言对志愿者叔叔、阿姨表达了感谢,并纷纷表示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感恩社会、关爱他人,通过自己的改变影响家人,改变家乡。

  致公党四川省委、致公党成都市委、致公党攀枝花市委、致公党市直支部、盐边县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何群代表活动举办单位和所有志愿者表达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从一个个细节做起,养成讲卫生、重健康的生活习惯,主动承担起改变家乡的职责,并祝福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此次活动以改变贫困落后地区的生活习惯为重要切入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关于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的要求,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先扶智”的共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我们坚信,在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理念的指导下,在致公党四川省委的大力支持下,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将会做得更加有声有色,进一步倾力于精准扶贫伟大工程,践行“致力为公”宗旨,展示致公党良好形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