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为爱努力 让娘放心
  我要用我的整个生命感恩一个人,那就是哺育我成人的母亲。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赐予我鲜活生命的同时,也教会了我一生如何做人做事那朴实简单的哲理。   

  我的家在全国贫困山区陕西省镇坪县曾家镇琉璃村,母亲生我的时候,钱是父亲从邻居家借来的。

  6岁那年,母亲告诉我应该去读书了,在为我缝制书包时,她对我说“别看咱家穷,可咱们要穷出志气来,让别人看到咱的腰不是泥做的,硬着呢”。穷要穷出志气来,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我幼小的心里。在送我去学校的路上母亲拉起我的小手对我说:“要写好每一个字,走好每一步路,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长大了才能靠自己过上好日子,成为母亲的骄傲。” 母亲认真的把我的小手放在了我的胸口,我看着母亲的眼睛,用力地点了点头,背着书包走进了学校的大门。

  18岁那年,我以陕西省文化课第一名和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被四川音乐学院录取,这是我们县历史上迄今为止第一位走进本科艺术院校的学生,当我去母校领取《录取通知书》时,母亲说:“我陪你一起去吧!顺便看看曾经帮助过你的老师和同学,起码和人家再当面说一句感谢的话!”

  23785块5这是印在通知书上第一年醒目的学费。晚上,我听到了堂屋里传来的阵阵争吵声。原来是母亲想把现在住的房子卖掉,好让我上学,但父亲坚决不同意。

  我默默地把把录取通知书叠好塞进枕套里,再不提念书的事。

  三天后的傍晚,邻村的张阿姨来敲门,将一把皱巴巴的零钱递到母亲手上,母亲坚决不要,而张阿姨真诚的看着我母亲说:“这么多年,邻里之间一直都是互相帮衬的,就收下吧”!张阿姨转身一走,母亲立即从柜子里拿出泛黄的账本在上面写下张桂花100元六个字。母亲告诉我:“这100元钱是你张阿姨每天清晨挑着扁担上街卖豆腐换来的,孩子一定要记得感恩”。那年夏夜特别闷热,但留给我的除了热之外,更有那昂贵友善的邻里情和留存在心底那挥之不去的温暖。

  十天后,母亲拿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五万元钱,跟父亲说,房子卖了!爸爸铁青着脸责问母亲:“你把祖辈传下来的房子卖了?以后我们住哪儿?你那点儿钱能让他念一学期还是两个学期……” 母亲歇斯底里吼道:“儿要念书有什么错?咱不能让穷字把娃的前程耽误了!我就是用手推,用肩扛也要让他念书去……”

  一个小时的拖拉机、四个小时的汽车、十八个小时的绿皮火车,那一年,母亲一路陪着我踏上了去往求学之路的成都,在交完学费安顿好我宿舍的傍晚,顾不上休息的母亲就坐着大巴车离开了我的大学,在临行上车前,母亲用力的拍着我的肩膀说:“好好读书、踏实做人”。那一次母亲留给我的只有这八个字和母亲消瘦的背影。

  这句话,我一辈子都受益,也一直在努力这样去做。整个大学期间,我被老师称为最刻苦的学生。因为我知道,“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是母亲用她的勤劳和坚毅支撑起来的,容不得我有半点懈怠。”

  22岁那年,我顺利考入到地方电视台成为了一名新闻工作者。去单位报到时,母亲叮嘱我说:“路是自己走的”!在媒体从业的五年间,我先后获得了“百姓心中好新闻作品”、“优秀主持人”等三十九份上级政府和宣传部的通报和奖励。

  27岁那年,我以考调第一名的成绩考录为国家公务员,光荣的成为食药监管卫士中的一份子。来到新岗位七天后,我收到了母亲给我的家信,信的内容极简只有工整硕大的十个字:“要记住你是农民的儿子”。这十个字我一直铭刻在心,提醒着我:诚信做人清白为民,踏实做事勤政为民。

  勤俭、质朴、诚实、善良、自强、自立是母亲送给我人生道路上最好的礼物,母亲给予我的是鲜活的生命,是融化在我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骨髓里的品格,是流淌在我生命中的灵魂,是我立世做人的风范,是传承在我心中的家风。她,是我人生的领路人,教会我挺直腰板,做堂堂正正的男子汉;她,像一盏启明星,在迷途中指引和照亮我大步前行;像一座长鸣的警钟,时刻提醒着我为民、务实、勤恳;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

  时光苍白了春秋岁月,日月风韵了尘世的滂沱。一路走来,从农村来到城市,母亲的教诲,她的一言一行镌刻在我心底。如今母亲慢慢老了,但身体康健,她言语不多,却会一鸣惊人。我敬畏她,更崇拜她。她是我心中珍贵的无价财富,犹如她做的咸菜那样朴实,足以让我咀嚼一生、回味一世。

  今后,我也将组建起自己的家庭,我要告诉我的爱人,我有一个朴实伟大的母亲,她叫龚道香。她用言传身教的家风书写了质朴勤俭的家书,送给我人生中最好的礼物。再过几年,我也会有自己的子女,我要用我的担当和行动告诉我的孩子,爸爸很棒!将这一本爱的家风代代传承。

  我是刘涛,我为自己承诺:廉洁自律,做农民的儿子,为爱努力,让娘放心!!

  [该文刊登在2016年中共乐山市纪委主办的《嘉廉话》创刊号刊物中,作者本人并做为演讲稿在2016年代表乐山市在全省机关“清风正气传家远”演讲比赛中荣获最佳风采奖,在2017年6月代表乐山市参加四川电视台“家风”晚会录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