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杨兴平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柯尊平、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助推和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其中,省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以《以旅游民宿带动全域旅游 助力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建议》为题发言。

  认真听取发言后,王东明对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精心准备、认真调研、深入理性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高质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王东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多重叠加的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奋力拼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拼搏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心血和辛勤汗水。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二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成员和社会各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三要紧扣全省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和推进四项重点工程等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四要大力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组织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履职活动,切实增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实效。五要全面加强自身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持续用力推进廉政自律建设,忠诚履职干净干事,树立和展示统一战线的良好形象。

   

  

  杨兴平在发言中提出,民宿具有承载乡愁、增进主客交流交往交融、促进当地产业融合发展等优势,是提升“住得下、有得看、耍得好、舍得花”全域旅游体验的极佳切入点。我省民宿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起步阶段,但目前还存在着重建设轻运营,基础服务水平较差;缺乏品牌和精品,民宿体验缺乏特色和内涵,档次较低,同质化严重;与社区发展的融合度不够,客均消费水平低,对社区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带动作用不强等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致公党四川省委建议,一是要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夯实民宿发展基础。结合具体实际,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指导意见,以民宿为发展重点,强化政策供给,完善要素保障。对有条件的村落开展旅游资源调查及拓展性评价,找准比较优势,为旅游开发的规划、定位、招商等奠定基础。将旅游发展纳入地区整体发展规划,为发展民宿、拓展旅游体验等预留空间。强化人才支撑,教育扶贫,加快培养旅游服务、民宿设计与管理、民族文化的挖掘与讲解等人才。二是要执行标准,深挖内涵,以优质民宿提升影响力。要抓住契机,制定办法、细化标准,指导各地开展民宿达标行动,推动开展民宿评级工作,指导成立民宿行业协会,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开发多层次的旅游产品,丰富和提升旅游体验,拓展民宿的内涵与外延。整合优质资源,全方位打造、培育精品民宿和民宿聚落。三是要创新机制,加强合作,拓展旅游民宿发展路径。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民宿建设,开展民宿运营,拓展民宿营销等,用好PPP模式扩大金融供给,整合地区旅游开发优质资源,探索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等。从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大力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和运营民宿,鼓励开展合作。由省属国企与其设立合资公司,将优质的旅游资源与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引入民宿旅游开发的战略合作伙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