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致公出国门,致力观世界————菲律宾之行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加强“致公联天下,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这一意愿的落地实施。201839日,致公党四川省委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主任桂汉峰和副主任石安萍一行应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的邀请前往中吕宋岛参加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第十九、二十届职员就职典礼暨海外同胞合作交流联谊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与海外联系,充分发挥“侨”“海”优势,通过访问加深与海外华侨的友谊,强化与海外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310日,桂汉峰出席了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举行的恳亲交流座谈会,受到了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主席、副主席的热情接待和热烈欢迎。中吕宋支部主席蔡明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参会来宾通过相互交流增进友谊,为祖籍国多做贡献。在菲律宾的致公党洪门兄弟都是来自各地区的精英。中吕宋支部从18名发展到190名,他们都积极参加当地的社会服务,不论是扶贫济困、赈灾、医疗、教育还是民间交流都做出了许多贡献,特别是对建立两国的良好关系起了积极作用。

   

  桂汉峰与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主席、秘书长,还有来自中国各省市致公党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桂汉峰介绍了致公党四川省委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和功能,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海外联谊、社会服务、文化、经贸合作进行了探讨。

    通过交流,代表团对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扎根菲律宾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于1899年由粤侨自美洲传入,初创洪顺堂,又改为义英堂,为菲律宾洪门之先前。1900年又成立民国公会,后来更名为洪门致公党总部。是洪门先贤毕永年奉孙中山之命赴菲创建的,是最早在菲开山立堂的洪门团体。总部设在马尼拉市,属下有4个支部,现发展到10个支部,成员近6500人。该团体一直发扬洪门先贤“爱国家爱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支援抗日出钱出力,如今也发展成菲律宾华人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党派之一。其在漫长岁月里,历经沧桑却一直秉承洪门救苦救难的大义精神,并充分发挥了一个党派在菲律宾华人中的重要功能作用。

  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对祖国的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在黄花岗起义中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捐钱出力,支援中国革命。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菲律宾华侨华人积极为四川地震灾区捐钱捐物无私奉献,广大旅菲华人华侨为四川灾区人民奉献了爱心和帮助。

  无论身在何处,在何处为家,菲律宾中国致公党的华侨们始终根系中华,心怀祖国。这次与海内外代表团相聚一堂,似同胞兄弟,骨肉至亲。归根到底,是有洪门情谊一脉相承,义传四海。愿“洪基永固,忠义千秋”。

    在与洪门致公党昆仲们的交流中了解到,在菲律宾华侨华人约120万,其中约90%的华侨华人的祖籍是福建、广东。菲律宾华侨华人主要聚居在马尼拉地区(60),其余则散居在维萨亚地区和棉兰佬岛等地。菲律宾华侨华人虽仅占菲律宾总人口2%,但对菲律宾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华人经济遍及菲律宾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传统行业,如手工业、加工业、钢铁制造业,更涉猎服务行业和第三产业,如进出口贸易、金融、电信业等。这意味着加强与菲律宾洪门致公党的友好交流会给四川的川企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契机。

   

  311日,致公党四川省委海外联谊代表团一行出席了中吕宋支部第十九届连任、二十届职员就职典礼。就职典礼以奏中菲两国国歌拉开了序幕,并按既定程序顺利进行。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总部理事长施梓云先生等各支部负责人也应邀出席典礼并作讲话,菲律宾洪门致公党各支部、中国各代表团分别在大会上向中吕宋支部的换届表示祝贺。就职典礼上,代表团与中吕宋支部赠了纪念品。

  天下致公一家亲,通过这次菲律宾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的换届庆典,中菲两国致公党加深了感情和友谊,这种民间的交流活动也促进了商务交流,起到了重要的意义。桂汉峰盛情相邀他们今年再到蓉城相聚,加强文化交流、经济合作。来自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总部及中吕宋等多个支部成员、菲律宾洪门进步党、竹林、协和兢业、秉公社、致公堂五属组织派出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四川、重庆、上海、福建、山东、湖南等亲友团共650余人参加了典礼。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