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中国版诺奖” 颁布!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冯小明获奖

98日下午,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冯小明和马大为、周其林共同获得物质科学奖,该奖项主要表彰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他们的研究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

 

 

 

 

 

 

 

冯小明,1964年生,历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人事部等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2013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主要从事不对称合成方法学及手性医药、农药和具有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研究。他设计合成了多种新型手性配体和催化剂,实现了一些难以实现的重要不对称反应,为一些重要生理活性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有效方法。

冯小明表示:“1999年底沿着这个领域20年了,最近才有如此重要的突破,很感谢委员会的认可。看到自己的研究科学受到大家喜爱非常高兴。”

据悉,未来科学大奖于2016年创立,每个奖项的奖金为100万美元。今年“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由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分享,来自台湾的林本坚收获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冯小明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