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由一封信稿想起的黄先生
  

    献给与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85级同岁的教师节!

  纪念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首届8533周年师生书画展,本月20号将在原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现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温江校区举行。已是60岁左右的85级同学们这些天纷纷沉浸在微信群里谈论逝去的记忆。

  近日,我也在尘封的资料中,发现了33年前由我代表四川教育学院,写给原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纯尧教授一封手写信的底稿。

  透过老花镜看着发黄的信纸,仿佛回到33年前的那些岁月。

  1985年初,在四川教育学院创办美术专业的我,为聘请更多德高望重的画家,前来支持四川第一个美术专业的教学,穿梭于各位有影响的画家之中,偶尔得知在西师就读時认识的南京师大黄纯尧教授,离休回蓉任四川省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并表示愿为家乡的美术教育出力。于是,我多次向院長举荐当时很有影响的四川国画四老"之一黄纯尧先生。

  五月的一天,院長叫我代表学院写封信向黄老先生表示邀请诚意。忙于办学事务中的我,抽空郑重其事地写了此信后,发现文字有涂改痕迹,显得不妥,便恭敬地另写一份交給院长,院长看了高兴地叫院办同志拿去盖上学院公章发出。

  不知过了好久,一天,院长把我叫上,要我陪他去省诗书画院,再次当面向黄老表示聘任诚意,见面后,黃老兴奋而谦和地接受了聘请,并拿出此信,向院长的厚爱,鞠躬致谢!

  19859月,首届85级开学典礼上,院长高兴地向大家宣布,原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纯尧教授已欣然接受邀请前来任教,黄老笑着站起来,深深地向院长和大家鞠了一躬。之後,由黄老开笔,带领几位名家为四川第一个美术专业献画的合作。

  不知又过了多少时日,大概是第二年,也就是1986年,院长又突然叫我去了他办公室,说学院除了给黄老一套教授住房外,问我给黄老的聘金象征性的该多少?没有多想的我干脆地说,一百!行吗?院长想了想说好,就定一百,必竟还有一套和我一样的住房嘛。当时在成都高校能以如此高规格待遇,聘请一个美术教授是极少見的。为吸纳高端人才,院长实在是一种大胆的破例之举。

  好像沒过多久,黄老正式到学院上班了。一天,黄老把我拉到边上问:“那信是你给我写的吧,我看那笔迹不象院长的",我微笑地点点头,请黄老多指教,结果,他老人家突然向我鞠了一躬,我赶紧也向他深深的鞠了一躬。

  黄老主要是给85级国画专业的同学上课。上课前他总是早早站在教室门口笑迎同学到來,他传授的技法和理论,常以顺口溜形式概之,且言传身教,易懂好记,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他还身体力行,带同学们去山峡等地写生采风,深受同学们爱戴……

               黄纯尧(右二)为学生授课

  光阴似箭,一恍33年,黄老先生虽已驾鹤西去。但,他那儒雅谦和的形象仿彿如在眼前,还在向你微笑,向你鞠躬!

  信稿释文:

  尊敬的黄老:

  您好!

  我院兴设美术专业,领导重视,学生踊跃,万事俱备,憾无带头率队精进之师。顾盼九州愿得先进指点教诲,师生幸莫大焉,倾闻黄老有意服务桑梓美术教育,本当朝闻夕至敦请,又恐传讹,失於孟良,若得黄老明示,我院当俄顷前往,迎黄老归蜀,来我院美术专业执掌教印,提携青年。

  盼即赐复。

  恭颂 颐安                                        

    四川教育学院                         

                                                一九八五年五月廿三日

      萧继东 男,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现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创始人、教授,四川省第八、九届政协委员。 实力派油画家、书法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蜀都书画院副院长、成都致公画院首任院长、四川致公书画院顾问。作品获全国三等奖、特别奖等。大量油画、书法作品被国内外收藏。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分别以《萧继东——守望诚恳现实主义艺术殿堂》、《巴蜀著名油画家萧继东》、《四川乡土画家萧继东》为名作专题报道。多幅作品发表在《人民日报》、《美术》、《中国油画》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出版有《萧继东素描肖像艺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师范画精品临本之七萧继东作品选》(素描)、《中国实力派画家萧继东油画艺术》、《诚恳现实主义画家萧继东》。其传略已载入《中国新文艺大系》、《世界名人录》等诸多大型画册和辞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