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杨志萍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作大会发言
  115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名委员紧扣促进四川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主题进行大会发言。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柯尊平、崔保华、钟勉、张雨东、王正荣、赵振铣、陈放、林书成、欧阳泽华、祝春秀、王建军。会议由祝春秀主持。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应邀参加大会。

  大会发言着重围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态势、构建“5+1”产业体系、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持续有力推动美丽四川和法治四川建设等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杨志萍代表省委会作题为《提升川南经济区南向开放功能 拓展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的大会发言。

   杨志萍在发言中指出,致公党四川省委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川南作为我省南向开放的门户,近年来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基础设施逐渐形成。但一些困难仍不容忽视:一是南向通道建设还需提速,物流成本仍然偏高;二是缺乏开放合作平台,外向型经济发展滞后;三是缺乏区域协同,同质化无序竞争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致公党四川省委建议:一是主动融入国家南向开放战略,加速南向通道建设。要多方呼吁将南向开放与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由中央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协调南向通道规划建设等重大事项;建立省际协调机制。发挥川大经济学院和南亚研究所的优势,整合资源成立南向开放研究院,增强与南向区域国家研究机构和智库的合作。二是建设南向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协调对接海关总署在川南设立2-3个综合保税区,优先考虑将泸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深化川港合作,在川南地区建立川港合作产业园区,主动承接粤港澳地区的产业溢出和产业转移。引导省市国有投资平台和川企主动参与缅甸、老挝、泰国等的重要港口和园区建设。三是强化区域协同,深入推进一体化发展。由省委省政府牵头,建立南向开放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深入系统分析区域差异化承载能力,对产业政策、产业布局、开放平台创建等进行统筹规划;制定产业、交通、能源、科创、信息化、信用、环保、公共服务、商务金融等一体化行动计划,发挥整体优势,协同共建南向开放门户。在宜宾、自贡等市率先建设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推广复制改革举措,增强区域发展活力。整合沿江港口建设发展。按照各港口资产评估进行入股,成立省港口监管公司,成立长江上游(四川)航运调度中心,统筹川内港口码头经营、管理、建设。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