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两会专题】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四招求解中国职教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职业教育,成为舆论讨论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虽已建成规模庞大的职教体系,但社会认同度低、经费投入不足、师资建设较差、体系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成为限制职业教育进一步成长的“瓶颈”。

  针对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员、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看法提建议,力求解决职业教育发展路上的限制与阻碍。

 

  提高认可度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姜希猛表示,要展示职教的内涵,宣传其与普通教育的互补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高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也是优秀人才”的氛围,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

  扩大经费投入

  姜希猛谈到,要打造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就需要改变经费投入不足的状况。除政府财政投入外,可探索引入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直接投资或用其他方式参与,保障职教经费投入稳定增长。

  优化师资建设

  姜希猛建议,加快教师编制管理权从政府向职业院校下放,给予院校更多自主权,吸引一批高层次的职教人才,充实职教教师队伍。

  完善制度体系

  姜希猛建议,加强政府、系统、部门之间的协同,完善各项政策,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进行深入校企合作。建立校企合作的鼓励机制,建立“订单式”培养的鼓励机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