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致公党员沈尤获“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


    6
2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揭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致公党农业委员会主任、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被授予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


  当天,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成果展示活动。两部门授予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以及白明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

沈尤及其所在组织成都观鸟会,因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观鸟推广、自然教育、生态旅游、乡村发展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积极效果,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推荐并最终获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

  2004年成都观鸟会成立以来,十几年如一日,沈尤及其团队面向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开展以鸟类为载体的环保宣传教育与自然科普活动,先后举办了近三十次爱鸟周、观鸟赛和观鸟节等活动;实施的“成都市中小学可持续教育项目”走进成都市区、周边郊县和5.12地震灾区120余所学校开展活动,累计超过4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和家长、教师参加;多次参加环保、教育部门和新闻媒体组织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为中小学生开设环保课程;积极利用生态摄影、自然文学等方式进行生态文化传播;在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也进行具体的生态调查和环境保护工作,比如成都平原重要湿地调查等,并将调研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致公党等渠道,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如“环评法”修改建议,“自然保护地法”立法建议,“环境教育法”立法建议等,不少意见和建议在国家、省和市的层面都得到了采纳和使用;在四川的理县、荥经县甚至远到海南等地开展乡村生态旅游实践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附:【人物简介及获奖情况】

  沈尤,男,致公党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保护地委员会(WCPA)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农业委员会主任、致公党成都市成华区支部宣传委员、成都观鸟会理事长、四川旅游学院生态旅游研究所所长。他热衷于生态环保工作,先后开展数百场环保教育活动。通过编写环保教学资料的方式,将环保理念融合于中小学可持续教育活动中,并在世界保护大会上将中国经验带向世界。

  主要荣誉或获奖情况:

  2011年在四川若尔盖湿地开展的野生动物公路伤害调查研究获得环保部宣教中心评选的中国西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项目优秀项目奖。

  沈尤提出“环评法”修改建议,“自然保护地法”立法建议,“环境教育法”立法建议等,多次受邀参加环保部举办的环境教育法立法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2016年,乡村生态旅游实践活动在雅安荥经县龙苍沟周坪永续社区项目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社区实践奖三等奖。

  2016受邀赴美国夏威夷出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第六届世界保护大会,并作经验分享与交流,将中国经验带向世界。

  2017年,周坪三生共赢社区服务实践基地获得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优秀成果奖。

  2017自然保护与乡村发展并重理念的实践获得联合国赤道奖提名奖。

  20186月,荣获首届四川十大绿色先锋称号。

  20189月,沈尤拍摄的生态摄影照片、撰写的赞美四川自然生态的诗歌被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收录,成为传播生态文化的使者。

  201812月,沈尤被四川省文明办评为“2018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称号。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