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致美四川·脸盆计划” 2019年走进攀枝花侧记

    117日,在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中心校,冬阳送暖,一首《明天会更好》唱响校园。这是2019致美四川·脸盆计划活动走进攀枝花最后一站,脸盆计划项目组发起人老黑在这里深情地写道从成都到攀枝花,从攀枝花到米易,从米易到白坡彝族乡,很远……但是再远的路,我们一步一步地走,终究安全到达……”

   “致美四川·脸盆计划牵手攀枝花已经第三个年头,2017年,为服务脱贫攻坚大计,致公党攀枝花市委正在苦苦寻找社会服务工作新的抓手,此时,致公党四川省委原主委陈杰同志带着一群风尘仆仆的人路过攀枝花,他们便是脸盆计划志愿者队伍,这群人朴实博学,充满激情和梦想,此前很多很多年,他们都在坚持做好一件事——“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一种健康的习惯,让这种习惯传承下去,让那些病痛的隐患在我们身边渐渐消失。感动与共鸣很快转化为实际行动。2017年,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作为承办单位,首次将致美四川·脸盆计划项目引进攀枝花,在盐边县温泉彝族乡中心校,小小的脸盆像一粒小小的种子,植入温泉乡的高山林壑,传播着讲卫生重健康的现代生活理念。

  脸盆计划因其特有的仪式感、科学的课程设置、互动式教学模式深受边远山区儿童喜爱,为此,致公党攀枝花市委加大筹资、协调力度,在20172018年将致美四川·脸盆计划引进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中心校、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中心小学、仁和区布德镇中小学。小小脸盆传关爱,驿路梨花处处开,脸盆计划在攀枝花一路走来,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点赞,收获了掌声、扩大了朋友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为献礼伟大祖国,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从年初开始筹备“致美四川·脸盆计划”活动。在已有成绩的鼓励下,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不仅要坚持做下去,还要努力做得更好,项目设计必须更接“地气”。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脸盆计划”在攀枝花应该逐步淡化健康卫生物资发放,同时强化健康卫生、科学兴趣课程设置,为此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与“脸盆计划”项目组发起人老黑深入沟通交流,尽可能丰富攀枝花2019年“脸盆计划”课程,重点实施“《我和我的祖国》手语舞课程”“妇女(女童)生理卫生讲座”“儿童防性侵讲座”“预防艾滋病讲座”“禁毒讲座”“航模表演”等课程。

  对开展“脸盆计划”活动来说,健康卫生物资的筹集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由于前面4期活动积攒了大量人气,致公党攀枝花市委向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攀枝花市委表达合作意愿后,得到积极回应,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攀枝花市委很快募集到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攀枝花精益眼镜行爱心捐款18万元。“脸盆计划”来到攀枝花的第三个年头,我们已经成功实现全部资金自筹,在“致美四川·脸盆计划”项目组看来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为进一步发挥本地优势,致公党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攀枝花市委在接洽过程中,达成了培育一支本地志愿者队伍的共识。很快,攀钢总医院、市公安局、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回应,委派防艾、禁毒、妇幼保健方面的专家加入志愿者队伍,承担起“致美四川·脸盆计划”多个课程教学任务。

  114-7日,“从成都到盐边、从盐边到东区、从东区到西区、从西区到仁和区、从仁和区到米易县”,“致美四川·脸盆计划”项目组与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用4天时间走遍了攀枝花的三区两县,分别在盐边县格萨拉中心校、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大窝凼村、弄弄坪学校、西区格里坪镇小校、仁和区啊喇中心校、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中心校开展“致美四川·脸盆计划”活动。一路阳光翻山涉水,孩子们洁白的小手、如花的笑靥、飘扬的红领巾、一飞冲天的航模……纷纷定格在老黑的相机中。当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看到老黑拍摄的照片时,不禁惊叹,小小的脸盆、小小的航模可以给大山深处的孩子带来这样的快乐,流年似水,有一天他们成家立业、有一天他们功成名就,当回想起“脸盆计划”的那一天,也会惊叹大爱无疆、岁月如歌。

  4天时间,“致美四川·脸盆计划”项目组先后吸引了承办单位、爱心企业、三区两县的志愿者近百人,惠及边远山区及农村学校学生1906人、边远山区妇女60人,所到之处,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亲自出席、参加活动,攀枝花电视台、区县电视台、多个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报道。同时,此次活动作为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课堂,吸引了全市致公党基层支部及致公党员广泛参与,在活动中,全市致公党员履职热情高涨。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在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中心校,老黑拍下河畔的金柳,《明天会更好》的乐曲萦绕耳边。“爱,是一件很慢且很认真的事情”——这是他为活动打的总结。

  助力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努力;关爱山区儿童,我们一直很认真,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致美四川·脸盆计划”明年攀枝花再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