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致公党四川省委赴雅安、达州开展汉文化调研
  11月12-14日,在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四川致公书画院院长杨邦杰的带领下,四川致公书画院部分艺术家赴雅安、达州开展汉文化调研。四川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肖剑书,中国致公画院副院长、四川致公书画院副院长、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程峰等参加调研。达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胡杰等陪同调研。
  四川在全国汉文化遗迹留存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两汉是我国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以画像石、画像砖及汉阙为代表的汉代艺术,是当时“厚葬”风俗的产物,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和时代特征。在现存汉阙中,四川数量最多,据统计巴蜀地区有20余座汉阙,占全国汉阙的三分之二,仅四川境内就有16座。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四川省博物院的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馆,雅安市的高颐阙、芦山樊敏阙、王晖石棺和芦山博物馆,达州渠县的冯焕阙、沈府君阙、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及成都的朱成石刻艺术博物馆进行考察调研,了解汉代在社会生活、经济发展、文化艺术、道德观念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调研组一行调研雅安高颐阙 

调研组一行调研渠县冯焕阙 

  杨邦杰对雅安和达州在汉文化资源保护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调研组一行赴雅安、达州收集汉代艺术资料,了解川东地区的历史沿革、文化经济交流、交通关系发展等情况,目的是为了研究四川汉代文化对全国汉代建筑、文化、经济、民俗、民风的贡献,并根据此次的调研感受创作一系列以汉文化为灵感、宣传巴蜀文化的书画作品,彰显四川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实力,为打造富有特色的党派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贡献力量。他同时建议当地相关部门要将考古发掘与展示有机的结合,以更多的平台和渠道去扩大四川汉文化的影响。

  活动过程中,调研组一行还和当地统战及文化旅游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对汉阙的保护、汉文化发展的史料挖掘、当地对汉文化的推广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悉,下一步调研组还将形成《四川汉代画像与陶俑中的饮食文化探讨》的调研报告。 

  朱成石刻艺术(私立)博物馆馆长、中国图像建筑博物馆(筹)馆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朱成,文博馆员、中国汉学研究会会员、四川民俗研究会会员、中国文物保护学会会员李钢,成都书协副主席、四川省青年书协主席魏爱臣,致公党四川省委宣传处副处长敬筠,四川致公书画院艺术家覃卫、葛致远、赖柱石、冯春华等参加了活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