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两会专题】省政协委员易志隆建议:支持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金三角”
  
乐山与成都、重庆同属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地理位置上分居三角,在发展定位、核心资源、购票人数上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一是交通方便快捷。成渝乐旅游“金三角”位于中西部核心腹地,在地理位置上分居三角,区域内城际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高铁有成绵乐高铁专线、成渝高铁直达,水路有成都(乐山)港、重庆港天然良港,机场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还有在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乐山国际旅游机场,无论是境外游客还是国内游客,进入该区域都非常便捷。二是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内拥有丰富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包含大熊猫、峨眉山、大足石刻等在内的8处世界遗产,其中重庆3处,成都2处,乐山3处,区域内旅游开发程度高,拥有5A级景区12处,其中重庆9处、成都1处、乐山2处,三地旅游购票人数在西部地区呈三足鼎立之势。三是文化统一互补。区域内集结了巴蜀文化、水利文化、佛教文化、茶文化、武术文化、码头文化等多样文化,产品种类涵盖都市游、生态游、研学游、红色游、宗教游等,资源、产品、市场有着联系紧密,有极强的黏合度和群体优势,为“金三角”旅游区的打造奠定了现实基础。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如把成、渝、乐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金三角”整体打造,将使三地世界遗产总量达到8处,占比提高到西部地区的38%,有利于同步提升川渝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市场吸引力、产品供给力、行业竞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域加快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为此,省政协委员、致公党乐山市委会主委易志隆建议: 

  

一是建议省发展改革委支持将旅游“金三角”打造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支持乐山旅游国际机场等口岸建设,实现成渝乐144小时过境免签口岸联动,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吸引境外游客奠定基础。
二是建议省文旅厅将旅游“金三角”打造纳入全省文旅“十四五”规划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规划;牵头建立旅游“金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统筹协调推进三地围绕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文旅项目。
三是建议省商务厅向商务部汇报争取,将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升级打造为中国(四川)文化旅游博览会,成为国内首个文化旅游类专业展会,与成都西博会、重庆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一起打造成为世界著名旅游会展高地。
四是建议由省自然资源厅会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摸清三地用地需求,统一精准调整用地指标,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上预留土地需求,满足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需求。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